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三穗县群众“搬”出了幸福生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4-11 15:18:21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挪穷窝 换新颜 兴产业

—— 三穗县群众“搬”出了幸福生活


分房抓阄现场


住上新房笑开颜


发展工业扩大就业

  春光明媚,三穗县寨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栋栋崭新的楼房鳞次栉比,步道旁的绿化郁郁葱葱,置身其中,犹如画卷一般。

  “太开心了,一分钱不用花就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还就近找到了工作,真是赶上了好政策啊!”2016年底从三穗县长吉乡大寨村搬到寨坝安置点的吴祖顺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

  吴祖顺生活的变化,只是三穗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的一个小镜头。

  自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实施以来,三穗县按照“五年规划、三年完成”目标,创新推行“三早三带三集中”(早规划、早部署、早落实,就业创业带、城市资源带、龙头企业带,集中县城安置、集中统一建设、集中简单装修)模式,紧扣三年搬迁18177人任务目标,以超常之力、超常之策、超常之责,攻破“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艰难现实,带领这“一方人”走出穷乡僻壤,奔向小康生活。

  挪穷窝——让贫困群众走出大山

  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如何确保搬得出,是首要问题。为此,三穗县立足“早规划、早部署、早落实”,破解“搬不出”难题。

  制定《三穗县易地扶贫搬迁“十三五”规划》,2016年启动2016-2018年搬迁安置点选址,在县城区划出寨坝、永灵、塘边、新穗、将军府和经济开发区6个地理位置优越、出行便利的地段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同时,精准确定搬迁对象。

  为确保搬迁安置房建设有序推进,成立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和调整19名人员组成专班负责日常事务,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同时,由县城投公司负责承接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安置房建设,县扶开公司负责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资金筹集等。

  为统一思想认识,打消群众害怕搬迁的顾虑。县村组干部职工,踏遍山间小路,走进千家万户宣传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进一步增强群众主动搬迁信心,确保符合搬迁条件的群众应搬尽搬。

  在全县各级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16-2018年全县共搬迁4314户1831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147户17626人,实现1.8万余人从“村民”变“市民”的转变。

  数据的背后,是百姓不断提升的幸福感。

  2018年,赵和九告别交通不畅的良上镇乌小自然寨,搬到了经济开发区安置点,这里交通方便、风景优美,居住环境十分温馨。

  “现在日子太美啦!做梦都没有想到可以搬来住这么好的房子。”赵和九开心地说。

  换新颜——让搬迁户生活便利舒心

  搬得出,还要稳得住。为此,三穗县抓实“集中县城安置、集中统一建设、集中简单装修”谋发展。

  该县以搬迁群众的后续发展为出发点,把所有安置小区都安排在就业吸纳能力强、发展空间大的县城中心区,确保就业、就学、就医、生活便利。围绕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文化服务体系、社区治理体系、基层党建体系“五个体系”,着力实施“五个全覆盖”,确保搬迁群众稳定脱贫。同时,组建6支52人网格化社区服务队伍,实现干部与搬迁群众“一对一”帮扶全覆盖,解决搬迁群众的后续服务管理问题。

  为推进项目落实到位,该县把6个安置小区进行统一集中建设,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同时包保辖区内的县城安置点建设,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指挥部指挥长亲自抓落实,县住建部门严把工程的项目选址、规划设计、住房建设等各个环节,实行全程监控和终身负责制,确保施工安全和房屋质量。

  同时,为确保搬迁群众在搬迁全过程不举债、不负债,由该县政府统一安排按照装修成本控制在300元/㎡以内进行简装修,实实在在解决了房屋装修给搬迁群众带来的烦恼,同时确保了全县按期完成搬迁目标。

  在将军府安置点,一排排新居错落有致,水泥巷道纵横交错。圆了安居梦的群众竖起大拇指,直夸新家与先前居住的地方相比,“就像从糠箩里跳进了米箩里”。

  兴产业——让搬迁户走上致富路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为避免搬迁户“住着新房子,过着苦日子”,三穗县依托“就业创业带、城市资源带、龙头企业带”促增收。

  该县鼓励自主外出务工和组织劳务输出为主,县内园区推荐就业和公益性岗位、扶贫专岗托底安置为辅,建立搬迁群众定点跟踪服务管理机制,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促进就业,提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内生动力。目前,设立就业服务办公室6个,培训劳动力4436人,开发公益性岗位171个、扶贫专岗269个,专门用于安置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创办就业扶贫车间3个,县内搬迁对象中有劳动力家庭3946户8782人,已就业创业3946户7716人,实现有劳动力家庭一户一人以上稳定就业。

  落实《三穗县城市资源带动助推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脱贫工作方案》,把社会停车场、洗车场等城市公共资源整合到国有公司经营管理,易地扶贫搬迁对象以量化的后期扶持资金和贫困户“特惠贷”资金作为股金注入国有公司,采取参股分红、直接就业等模式,实现开发城市资源带动群众发展。

  同时,推动县域扶贫龙头企业及村级集体合作社与贫困户建立帮扶合作关系,用量化到户的财政扶贫、“特惠贷”等资金入股企业,企业独立经营,年底实行利润按股分红或按约定时间进行保底分红,为搬迁户提供就业岗位,搬迁户可从中获得股金分红、土地租金、劳务薪金三方收益,实现龙头企业带动脱贫致富。

  搬迁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是三穗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最好诠释。挪“穷窝”、换新颜、改穷业,易地扶贫搬迁,让群众“搬”出了幸福新生活,阔步迈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图片由三穗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三穗:违规电焊引发火灾 肇事业主及焊工被行政拘留
下一篇:三穗:新房装修完毕 搬入新房却一波三折......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