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狠抓控辍保学 助力脱贫攻坚——雷山县多措并举措推进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侧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2-12 15:55:4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019年以来,特别是在雷山县脱贫攻坚通过省级第三方评估验收和国家抽查以来,雷山县教科局持续聚焦脱贫攻坚“教育保障”目标任务,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工作不松,通过狠抓控辍保学、优化师资配置、加快安置点教育配套建设、落实学生资助政策等工作入手,全力巩固提升教育保障成果。

  狠抓控辍保学工作。为进一步巩固提升“控辍保学”成果,严防学生流失辍学,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没有学生因为贫困而失学,雷山县继续围绕“一个不能少”“不失学不辍学”标准,坚持“双线”“七长”负责制,持续加强各乡镇战区、村级指挥所、部门、学校紧密协作,共同抓好“控辍保学”工作。实行“一生一案”动员包保责任制,确保每个流失辍学学生都有乡镇领导干部、村级指挥所“两委一队”、帮扶单位、学校、包保教师、帮扶干部“一对一”开展动员包保责任。继续抓好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工作,坚持对不能自理残疾儿童少年每周开展不少于1次,每次不少于2个课时送教上门服务,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平等接受教育。2019年秋季学期,全县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105.2%,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为108.33%。

  优化师资配置。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师资配置是教育脱贫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雷山县持续下大力、出实招,通过公开遴选、交流轮岗、东西部协作结对帮扶、教育培训、落实政策等措施配足配齐配强学校教师,实现了城乡互动交流、资源优势互补,优化师资结构。2019年秋季学期,遴选30名中小学教师到包括安置点学校在内的城关中小学校任教,保障学校的师资力量;实施了307名校长教师轮岗交流,组织开展“送教下乡”13次;杭州市上城区选派7名校长教师到我县学校挂职支教,同时我县选派骨干教师到杭州跟岗学习18人次,组织实施“国培计划”“省培计划”“青椒计划”等师资培训6000余人次,全面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和能力素质;继续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超绩效工资、职称评聘、教龄审定、表彰优秀等政策,有效稳定教师队伍,激发教师工作热情,助推教育脱贫成果巩固提升。

  加快安置点教育配套建设。基本公共服务是保障搬迁群众全发展的基本社会条件,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教育配套建设是保障搬迁群众子女就近入学的硬件设施。雷山县根据新增搬迁群众子女生源和安置点现有教育资源供给情况,在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县第三小学、县第二幼儿园、城南特色小镇幼儿园、牛王寨幼儿园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教育配套的基础上,为保障搬迁群众子女“有学上、上好学”,目前已启动了县第四小学、县第三幼儿园等易地扶贫搬迁教育配套项目建设。其中,县第四小学建设项目占地面积49284平方米、建筑面积23330平方米、设计规模40个教学班在校生1800人,预计总投资9600万元,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正在进行可研编制及征地;县第三幼儿园建设项目占地面积2295平方米、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设计规模12个教学班在园幼儿360人,预计总投资970万元,已完成方案设计并通过城规委审查,目前正在进行地勘和施工图绘制。

  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在全县脱贫攻坚通过省级第三方评估验收和国家抽查后,雷山县教科局继续加大教育资助政策宣传力度,构建了包括幼儿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职、大学生贷款等全覆盖的教育精准扶贫资助体系,实现教育精准资助“应助尽助”、“应享尽享”。截止目前,在县内和省外就读高中阶段及以上学校的受资助贫困学生3244人次,资助金731.05万元;县内高中阶段享受国家助学金资助学生3008人次,资助金419万元;县内高中阶段享受免学费贫困学生3177人次,资助金394.86万元;县级非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和“边缘户”贫困学生实现全覆盖资助,受资助3813人,资金386.55万元;学前贫困幼儿资助2186人,资助资金109.31万元;已受理1827人的助学贷款合同,贷款金额1319.712万元,圆了贫困学生大学梦;学前和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下拨资金1622.92万元,惠及全县学生42198人;2019年秋季学期已将全县2895名义务教育阶段非寄宿“四类”困难学生纳入了生活补助范围,下拨资金73.8万元;就读职业教育全免费精准扶贫班贫困家庭学生174人。其中,与杭州汽车高级技工学校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招生9人,与贵州省财政学校、贵阳护理职业技术学校、省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省内优质职业院校合作开办全免费订单精准脱贫班招生134人,与雷山百年职校开办精准脱贫班招生31人,与西江千户苗寨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办学,让学生毕业即实现就业。(淳侯 张希才)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雷山县中小学:纪念129运动 弘扬爱国精神
下一篇:雷山县院“五个坚持”做实国家司法救助工作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