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县妇联让苗乡绣娘“绣”出锦绣蓝图(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1-26 14:15:1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让苗乡村寨绣娘“绣”出特色、“绣”出锦绣蓝图大产业。11月24日,由雷山县妇女联合会主办,全县8个乡(镇)妇联、东西城社区妇联协办以“巾帼心向党,巧手助脱贫”为主题的雷山县2019年妇女巧手脱贫刺绣技能暨创新产品大赛在雷山县人武三楼会议室举行,来自雷山县八个乡镇、两个社区37名“绣娘”自带来的刺绣作品共133件参与展示,并在现场各制作一件绣品参加比赛。


图为5位绣娘获得本次刺绣大赛技能类一等奖并与妇联领导留影


图为参赛绣娘与评委留影

  当天,“绣娘”们在现场每人穿针刺绣一件赛品,经过五个多小时努力,完成绣品交到现场摆放并编号,由五位专家评委和一位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监督,评委通过一件件地认真观看评定打分。最终,李英等五位绣娘获得“刺绣技能类”一等奖,奖金各800元;杨金玉等10名获得“刺绣技能类”二等奖,奖金各600元;罗二往等15名获得“刺绣技能类”三等奖,奖金各400元。《银蝴蝶苗绣阁》获得“创新产品类”一等奖,奖金800元;《雷山县永乐张桂英苗绣刺绣坊》《雷山县俏姑民族公益开发有限公司》两家获得“创新产品类”二等奖,奖金各600元;《雷山县都里手工刺绣作坊》获得“创新产品类”三等奖,奖金400元。


图为李英的盛装绉绣产品


图为罗二往、吴娟的便装平绣产品

  据了解,近年来,在雷山县妇联、县非遗中心办等部门引导苗乡村寨妇女大力发展“家庭产业”项目,相继引进绢花加工、刺绣加工、学生民族校服加工等项目,这些项目加工工序简便、技术水平要求不高,大部分农村妇女都能掌握,也适合缺少劳动技能的村寨妇女从事。采取了“企业+代理+家庭”的方式,对乡村妇女进行培训,在有条件的乡镇设立加工点,她们通过加工点将生产材料领回家中进行加工生产,产品由发放点统一收集,并按标准对质量进行把关。目前,雷山县已有2万余名苗家妇女从事刺绣行业,苗绣产值达1亿多元。刺绣产品除在省内外供应外,还远销美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绣娘们每年人均来自2至3万元的刺绣收入。


图为杨金玉的挑纱围裙腰绣品


图为张桂英的围腰绣品

  据悉,多年来,雷山县通过实用技术扶贫培训工程,培训农村妇女3.5万余人次,涌现出了张桂英、任秀英、杨阿妮、甘小芝、高成春、杨海芬等一批女能手获得国家、省、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刺绣”代表性传承人和巾帼科技致富带头人。(张希才 赵芬芬)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雷山:多部门规范经营行为 助推多彩贵州!
下一篇:雷山水寨村:千年秃山王 五人才合抱(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