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望丰乡发展笋用竹 促农户收入节节高升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1-22 15:11:4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竹笋是一种美味的食材,深受大家喜爱,市场前景广阔。年初,望丰乡党委、政府因地制宜,瞄准生态、扶贫“双效益”产业发展方向。经过不断研判和考察,决定积极引导群众种植“产量大、价值高、风险小”的笋用竹产业。把竹笋产业打造成“一村一品”特色品牌。

  近日,在雷山县望丰乡的甘益村农户正在产业路旁忙着卸车,半坡上,农户们正热火朝天的挖坑、回土,热闹非凡。

  正在忙着卸车的村民王开权说:“这种竹子我在浙江那边见过,种植简单又好管理,笋子很好吃。而且竹子编织的工艺品也很好卖,我今年也流转了几亩土地来种植。”

  “笋用竹具有生态、扶贫双重效益,竹子根系发达,固土能力强,能够有效防止土壤冲刷和流失。竹子可以产笋也可以砍伐利用,可以说是一次造林,多年收获。特别适合我们村半坡产业的发展。”正在指导种植的村主任王开清说道。

  据悉,雷山县望丰乡坚持强党建、促产业、惠农户产业发展路线,以“党建+合作社+示范基地+贫困户”模式,在望丰乡大力发展笋用竹产业。同时,各村合作社负责牵头管理基地并与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利益联结协议和产品保底回收协议,确保农户产品、收入“两不愁”。

  “现阶段,我们已经在五个村发放了竹苗20000余株,种植面积达400余亩,笋用竹的亩产值一般在4000至5000元之间,笋用竹项目的实施有力带动了我们乡贫困户396户1405人发展。”望丰乡扶贫工作人员欧波桃介绍说。

  下一步望丰乡将利用示范效应,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农户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型林业,让农户的收入像竹子一样节节高升,实现脱贫后收入持续巩固发展。(吴玉涵)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雷山:打造“零酒驾”示范村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下一篇:雷山:多部门规范经营行为 助推多彩贵州!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