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万名“姑妈”回娘家过苗年(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1-18 16:27:0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019年11月1日至16日,是雷山县苗族村寨迎来一年一度的民族传统节日一一过苗年。这是一个较为隆重的节日,寨子里嫁出的“姑妈”都相约回来,和娘家人一起过节。其间,该县的大塘镇掌坳村、平寨村、鸡鸠村,丹江镇牛王寨,西江镇中寨村、龙塘村、西江也东苗寨、黄里甘局苗寨等苗族村寨外嫁他乡的10000余名“姑妈” 浩浩荡荡回娘家过苗年。各个村寨的娘家人和郎舅们出村排列长队,敲锣打鼓,载歌载舞,夹道欢迎。这些苗寨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笙歌悠扬,热闹非凡。热烈的场景吸引着国内外来宾、游客、媒体记者的热烈围观,成为雷山县2019年苗年节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线。


图为姑妈挑着礼品浩浩荡荡回娘家共庆苗年

  这些天,各村寨的舅爷们也很想念自己的姐妹,他们杀猪宰鸭,并邀请四方宾朋前来见证兄弟姊妹相聚欢腾的美好时刻。

  11月16日上午10点,笔者在凯(里)雷(山)高速公路黄里收费站前的黄(里)乌(东)公路口停车场看到黄里村甘局苗寨远从各地而来的姑妈们相约聚集在这里,她们穿着崭新的苗族服装,在“女队长”的组织下,集合列队,准备“回家”。

  从老到小列长队。站在队伍前面的,是60岁以上的“姑妈”方队,随后的方队依次是50岁、40 岁、30岁以下的“姑妈”,整个队伍长达150多米。年龄最高的“姑妈”杨哪里,今年85岁,身着苗族老盛装,精神抖擞地站在队首。


姑妈回到娘家欢跳芦笙舞

  挑着礼物回娘家。11点,队伍出发了“姑妈”们和姑爹挑着各种礼品,有的抬着鸡鸭鱼,有的挑着糯米饭,有的带着糖果礼盒以及烟花爆竹,在村道两旁村民。和过往游客的注视下,有说有笑、自豪自信地向“娘家”进发。

  她们自发相约,回娘家的姊妹不要立即进寨,而在村头集合,然后一起排队前往,这样才有气势,以展示出她们的“面子”。


图为姑妈接受舅妈敬拦门酒

  乘坐飞机赶回来。笔者随行采访一位26岁的中年“姑妈”名叫杨普保。她说, 2014年外出打工,在福建省福建凱鑫酒店工作,2016年1月与该酒店陈恩“小老板”结了婚。“我们在福建的4位姑妈听到家乡今年苗年节黄里干局苗寨组织“姑妈”回娘家过苗年的好消息,十分高兴,各与自己的丈夫说,得到丈夫们的支持,为了提前赶到队伍,我和丈夫及三位姑妈共5人,于11月12日上午8点30分,从福建乘坐飞机两个半小时到达贵阳,并坐客车从贵阳高速直达雷山黄里,实现了福建到雷山的“一日游”。杨普保兴奋地说。

  “娘家”列队迎“姑妈”。12点,在干局寨村口,早已有“娘家人”男女老幼穿着新衣,列成长队等候。他们按照苗家习俗布下了十二道“拦门酒”,“舅舅”们吹着芦笙,“舅妈”们端着酒海牛角盛满米酒,迎接姑妈们的到来。


图为舅妈用角盛满酒迎接姑妈到来

  “姑妈队伍”一到寨口,鞭炮齐鸣,火花冲天,第一道拦门酒立即迎上。领头的姑妈冲着敬酒的舅妈满脸堆笑,豪迈地一口气喝下了杯中酒。

  “看,大姑妈是爽快人,把酒全部喝下了,她是你们的榜样。”手端拦门酒的一位舅妈对后面的“姑妈们”喊道。

  随后的姑妈们也不示弱,一个个张口就喝,理所当然地接受着舅妈们的敬酒。第二道、第三道……直到第十二道,都是如此。许多游客沾着姑妈们的光,也享受了苗家拦门酒的美味。“我喝了十二杯,醉了。”来自省外李姓的记者跑到一边说。十二道拦门酒过后,“舅妈”们向“姑妈”们敬献了每人一份纪念品。


图为长桌宴舅妈与姑妈共庆苗年

  长桌宴上相祝福。舅爷们早已在清早杀猪宰鸡,备下了“千人”长桌宴。下午15点,全寨男女老少共进长宴。“姑妈聚会”活动进入了高潮。当酒菜已上满桌,由一位德高望众的寨老致欢迎词:“各位姑妈,你们辛苦啦,黄里干局苗寨永远是你们的家!”之后,大家举杯欢呼,互相祝福,大吃起来。席间,舅妈们轮番过来敬酒,姑妈喝了多少,数不清楚了。有的姑妈不胜酒力,满脸通红;有的姑妈醉意浓浓,干脆放开喉咙,唱起酒歌来;有的姑妈拉着舅妈,互相交杯一起喝……整个场面欢歌阵阵,贺喜丰收,热闹非凡。

  许多姑妈“出门红”。据了解,黄里村干局苗寨许多嫁到他乡的姑妈“出门红”。有的与丈夫一起开厂办公司,成了企业老板;有的在农村扎根土地发展种养殖,成为当地的种养大户;有的进城开门市卖百货,挣了不少钱;她们中的致富巾帼的“领头雁”,不少当选为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村党支部书记及村妇联主席。(张希才)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荣获第二批全国自然教育学校(基地)
下一篇:雷山:“安全用药·良法善治”全国安全用药月在行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