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开觉:苗族同胞载歌载舞欢庆过苗年(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1-11 16:51:2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苗年是雷山苗族地区一年中最为重要的节日,苗年即苗族新年,一般在一年辛勤劳作结束后苗族同胞们举行的隆重庆祝仪式,同时一是为了悼念五千多年前在部落大战中罹难的苗族始祖蚩尤与祭祀祖宗神灵及苗族视为保护神的枫木、竹木等仪式活动。


 



  11月10日,中国传统村落其中之一,贵州省雷山县开觉村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苗年节。每到这一天,每家每户都会摆上长桌宴、香甜的米酒、鸡鸭鱼肉、拦门酒等各式各样的形式,让前来做客的亲朋好友接受苗族最热情的礼仪。







  在酒足饭饱后,前来的亲朋好友以及当地苗族的同胞们相继穿着美丽的盛装一同前往寨子芦笙场,跳芦笙舞、唱山歌,同时这也是当地苗族女孩展示着自己绣的盛装以及母亲做的嫁妆最好时机。随着悠扬的芦笙乐器吹响,一个500余户2000余人的苗族传统村落,在浩浩荡荡的芦笙场中载歌载舞,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这幸福美好的节日。







  据了解,每年苗年节活动的举办,都会迎来省、州等不同地区苗族同胞前来庆祝,同时也吸引着国内外游客驻足观看。在隆重的节日举办同时也进一步弘扬了苗族优秀的文化与传统,丰富了当地的旅游文化内涵,领略中国别致传统风情,有效的与各民族的加强交流合作,促进民族团结。(余俊龙)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2019黔东南州第四届原创音乐大赛在雷山举行
下一篇:雷山公安:老人散步迷路 民警暖心相助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