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相约乌尧吃新节 传承苗歌文化(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8-27 15:13:5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处暑时节,稻穗飘香,茶叶会友,茶香袅袅。历时1天1夜素有“雷公山下茶叶专业村”的贵州省雷山县西江镇乌尧村“吃新节”第三十六届苗歌大赛,于8月27日凌晨1点30分圆满落幕。


“情歌”对唱现场

  8月22日,雷山县西江镇乌尧苗寨迎来一年一度民族传统节日——第二次“吃新节”。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庆祝今年茶叶产业丰收。节前,在乌尧村“两委”、村苗歌协会、村青团支部的组织下,全村386户村民积极自筹资金和得到乌尧籍在外工作的干部职工的支持下,于8月26日,举办以“相约乌尧吃新节,传承苗歌文化”为主题的2019年乌尧村吃新节第三十五六届苗族情歌、飞歌大赛。来自雷山、凯里、台江等地的30个组合队(其中,情歌14个58人、飞歌16个38人)96名苗歌选手到现场参与演唱,贺喜乌尧苗寨茶叶丰收。


“飞歌”演唱现场

  据了解,本次游方情歌赛,釆取两男两女以上,面对面对各唱各三首(短曲调二首、长曲调一首),时间为12一18分钟以内;唱飞歌二人以上,演唱二首曲调,歌词内容清晰积极向上,必须有一首赞美乌尧苗寨之意,时间为10分钟以内。当地9位男女中老年人苗族歌手到现场进行公平、公正、公开打分。

  情歌对唱赛从当天下午14点30分日至晚上20点20分,历时近6个小时。来自雷山仰欧窝组合以9.998分获得“情歌”最美好声音冠军,来自台江阿方你组合以9.995分获得“情歌”亚军,来自雷山控拜龙妹组合以9.994分获得“情歌”季军,分别领走了1219元、1019元、819元的奖金。还有台盘顾永花、雷山芳芳、台江杨妹三个组合获得“情歌”优秀奖,各获得319元的鼓励金;台西组合获得“最受欢迎奖”209元。


组委会与获得“情歌”名次奖留影

  飞歌比赛从当天晚上22点至次日凌晨1点30分,历时三个半小时。来自雷山苗声之韵组合获得“飞歌”响彻云天外第一名,来自凯里挂丁杨豆影组合获得“飞歌”第二名,来自凯里张兰组合获得“飞歌”第三名,分别获得819元、619元、419元的奖金。还有雷山永乐艳丽、台江小小、雷山永乐星兴三个组合则获得“飞歌”优秀奖,各获得219元的鼓励金。

  据村支书周炳寅介绍,乌尧村现有386户、1600人,曾是一个人多地少的一类贫困村。为了让村民早日摆脱贫困,2002年以来,乌尧村“两委”紧紧抓住退耕还林种茶叶补助的政策,狠抓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发动和带领全村农民把展供(地名)大片熟土和干九、白拉、脚养(地名)等1200多米高海的稻田全部退耕种植茶叶2200亩(包括开垦荒山面积),占总耕地面积的80%,户均5.7亩,人均1.38亩。经过多年的精心管理,并创办了五家茶叶加工厂,方便群众交售茶青。据统计,截至目前,预计全村茶青收入达420多万元,户均10880元,人均2625元。(张希才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雷山:乌尧村举办首届文艺复兴大赛(图)
下一篇:雷山西江景区开展系列苗族“游方”活动(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