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县陡寨村抓实人居环境整治创建美丽新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6-18 14:13:4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陡寨村确实干净整洁,或许是村民间相关影响,家家户户都很卫生,真不愧是清洁文明示范村。”驻村第一书记杨秀启说。

  坐落在雷公坪脚下的陡寨村,共240余户人家,930余村民,全系苗族,是一个典型的山区传统村落,因为陡而得名,因为整洁而出名。




干净整洁美观的仿青石板步道



荔枝花掩映下的特色苗寨
 

  据了解,为改善村容寨貌、提升人居环境质量,陡寨村以 “三改”(改厕、改灶、改圈)整治建设为目标,着力推进农村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来,该村完成修建寨内仿青石板步道2500余米;完成安装太阳能路灯100余盏;全面完成实施了污水管网排污工程;村里配备有小型钩背垃圾清运车1台、2立方密闭箱2个和垃圾桶30个,建有垃圾焚烧池2个;完成对96户实施“旱厕”改造,着力消除旱厕;完成实施老旧房改造36户;清除村寨存量垃圾10余处,拆除影响村容寨貌的猪圈、牛棚、柴棚30余个……居民生活环境得到了历史性改善。

  在抓实硬件建设的同时,更是下大力抓好“软件”工作。2017年来,该村持之以恒实施清洁风暴行动,积极开展卫生大扫除和“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强化网格管理、日常保洁和督促检查,采取广播、发放资料、入户走访等方式加强对文明卫生的宣传,动员村民革除陈规陋习,培养文明卫生、移风易俗等新风,引导全民参与“美丽乡村”创建和共同维护保洁成果,营造出了“环境卫生家家响应、清洁保洁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以前我们村卫生很差,垃圾到处可见。但这些年开展清洁风暴、卫生评比等后,村里卫生大有改观。村民都很自觉将‘尿不湿’、卫生纸、胶鞋等能焚烧的垃圾在自家屋脚或村头垃圾池作焚烧处理,家家主妇都勤拖地,外面客人都夸我村文明卫生做得好,确实不错。”村民李军如是说。




实施新农村建设的房子格外舒爽、漂亮



整洁美观的仿青石板步道
 

  “在方祥乡工作了四五年,陡寨村留给我深刻印象是村民热情勤劳、村寨干净整洁。”谈到陡寨村卫生创建,原在方祥乡政府现在县民政局工作的杨岚有颇多点赞。

  通过积极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及清洁风暴行动,陡寨村营造出了道路硬化、村庄美化、庭院净化的村居环境,且人居环境逐年改善。先后获得了“黔东南州清洁风暴行动示范村寨”、“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贵州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寨”等殊荣。

  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民清洁卫生和文明意识提高,人热情,房好看,地整洁,水清澈,山披绿,这就是如今的陡寨。(李格林)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掌坳,一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神秘村寨
下一篇:返乡农民工文宇创办黑毛猪养殖场脱贫记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