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方祥:相约雀鸟苗寨过春节 比唱苗歌谁是好声音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2-11 10:05:1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抢救、保护、提升、弘扬和传承苗族古歌、苗族情歌、苗族飞歌,让后人代代相传。雷山县方祥乡雀鸟苗寨利用一年一度的“春节”,节前,在村“两委”、村老年协会、村妇联、村团支部的组织下,多方筹措资金,于2月9日,举办以“相约雀鸟苗寨过春节,比唱苗歌谁是好声音”为主题的2019雷山县方祥乡雀鸟村原生态苗族歌谣大赛在雀鸟村芦笙场举行。来自雷山县的丹江、西江、方祥等地30个组合队(男子组15个,女子组15个)100多名男女苗歌手参与比赛。比赛从当天中午12点到晚上22点15分,历时10个小时圆满落幕。



 

  据了解,本次春节苗歌赛,分为男子组和女子组两个组别进行,每个组必须2人以上,服装统一,每组唱三首苗歌,即“苗族酒歌、苗族情歌、苗族飞歌,并先念歌词后演唱。在苗歌演唱赛现场,有当地9位中老年人苗族歌手到现场进行公平、公正、公开打分。



 

  经过激烈角逐,最后,男子组:王汉宇组合获得“三首苗歌”最美好声音冠军,李茂荣组合获得亚军,兄弟组合获得季军,凯雷组合获得第四名,老苗组合获得第五名,金文锋组合获得第六名。女子组:王吉美组合获得“三首苗歌”最美好声音冠军,春芬组合获得亚军,窝窝兰组合获得季军,苗声芝韵组合获得第四名,杨小梅组合获得第五名,吴东宝组合获得第六名。



 

  雀鸟村,位于雷公山主峰黄羊山的东麓,乌迷河源流左岸的半山腰。这里现有258户,938人苗族群众,居住海拔1158米,寨中吊脚楼错落有序,聚落坐北朝南,周边群山环境,形成具有独特灵气的山水结构,山景秀丽的好去处。距雷山县城42公里、雷(山)毛(毛坪)(雷公山旅游景区的岔路口27公里处)11公里通车进寨,交通十分便捷。原始自然生态完好,村内环境清洁卫生,2013年入选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是方祥乡单一的自然寨,每年吃新节、过苗年的时间与雷山地区一样。该村有杨、罗、吴、梁、王等5个姓氏,不同姓氏可通婚。

  据悉, 该村以农耕稻为主,辅以茶叶、折耳根种植,是雷山县重要的产茶、折耳根、朝天辣椒、天麻区,建有1800亩的茶园,年收入242.2万元,98亩折耳根,年收入117.6万元,70亩辣椒,收入105万元。2018年,全村总收入464.8万元,人均收入4728.38元。此外,去年雷山方祥乡世章天麻开发有限公司在这里租地种植天麻78亩,目前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图为男女苗歌选手在演唱苗歌的场景。(张希才 李仕锋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西江苗寨春节假日接待游客超40万人次创收3.68亿元
下一篇:男子深夜盗窃不成 反被店主抓个正着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