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县地坪镇:突出产业发展 聚焦脱贫攻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0-28 15:23:3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地坪镇聚焦脱贫攻坚,坚持“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发展模式,把推进林下经济和坝区产业结构调整作为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重要抓手,奋力推进以中药材、稻田鱼、精品水果为主的农业产业发展,有力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把主题教育与林下经济相结合。该镇在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过程中,坚持把发展林下经济作为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重要内容,以发展林下经济的实绩检视开展主题教育的成效,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提供坚实有力支撑。成立林下经济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两茶一药”、精品水果、生态禽类等种养殖产业发展;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调度林下经济工作推进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坚持市场引领,强化抱团发展。推广实施“村社合一”,各行政村成立由村“两委”主导的合作社20个,覆盖贫困户1808户。按照“短、平、快”产业发展以及“短长期”产业发展相结合。“两茶一药”、稻田鱼、精品水果和“弄相山茶油”的推广及加大对6个“扶贫车间”的政策扶持,依托村级合作社,完善产业功能,全面推动产业升级。形成“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格局,有效解决农户发展能力不强、产品销售不畅等问题。

  坚持因地制宜,强化规模发展。根据不同村的特点,在林药、林茶、林畜、林禽和森林旅游等方面,科学选择林下经济发展的区域、种类和模式。2019年,全镇林下经济利用森林面积0.77万亩,林下经济产值1029.8万元,坝区产业发展蔬菜50亩,泡冬田养鱼233亩。

  坚持多元投入,强化品牌打造。采用“党建+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创建滚大村众联强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岑懂村味岑农业专业合作社和黎平县顺天种养殖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三家山茶油榨油坊,以合作社形式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创建了“弄相山茶油”品牌。目前,全镇种植油茶面积达3.2万亩,其中古油茶2.5万亩,茶籽年产量达220余吨,实现了村村有油茶产业、户均一亩油茶的发展目标。(梁衡 姚进忠)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黎平县司法局联动消防大队进村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下一篇:黎平县统计局“主题党日” 助力田坝经济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