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特色生态养殖 “养”出大产业(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5-09 12:40:0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锦屏县启蒙镇八里村以“完全回归传统的养殖模式,利用原生态养殖系统,营造安全、健康、美味的高品质黑毛猪”为标准,规划农村产业布局,大力发展黑毛猪养殖产业,探索杉乡锦屏自己的生态产品。

  走进八里村,在三板溪湖与青山茂林的映衬下,仿佛走进了山水生态公园,远远看去,山水一色,苍翠欲滴,是一个典型造田耕种,开山造林为主的农耕村落。村民自古以来就以林业经济为主要依靠,大部分人从事木材买卖,多有因之而发家。但国家实行“天保”政策后,林业地位下降,靠山吃山的年代已去不复返,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缺乏产业支撑……




锦屏县启蒙八里村黑毛猪养殖图片 
 

  为摆脱贫穷落后窘境,让当地群众“不出山也能活、不砍树也能致富”的局面。村支部委员杨通平等7人克服重重困难,借筹出资30万元,于2015年8月成立锦屏县八龙畜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加速推进启蒙镇黑毛猪养殖基地建设,让老百姓对未来日子充满干劲与盼头。

  目前,该养殖基地已建成标准化黑毛猪圈舍及附属设施16栋,累计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建成500立方米沼气池1座,对养殖排泄物实行无害化处理。合作社现有黑毛猪存栏量1600余头,年产值300万元,直接解决3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并承接296户1197人贫困人口共143.24万“三变”资金入股,以股金分红方式让贫困户尝到了甜头。



 

  从0到1,从家家散养到标准化规模养殖,红利很实在。近年来,八里村黑毛猪养殖,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采取“三变”入股,务工受益,青饲料销售等利益联结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实现了“1113目标”。一是利用合作社股金分红,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入股,按照保底分红的方式,年均分红;二是青饲料收入,开车上门向农户收购,直接为附近村寨贫困农户创收500元以上;三是贫困户就业工资,聘请贫困户到基地务工,每月工资2600元以上,帮助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不出门致富;四是3万元收入,通过“1份分红+1份收入+1份工资”,保证长期到养殖场就业的农户年收入3万元以上。67岁的陆根梅激动地说“这个产业好,到里面干活发工资,日赚近100元,下班后还能种植青饲料,又可以稳稳赚一笔”。



 

  “有了产业,还要有市场,如何走出去,打通销路,实现抱团发展……”杨通平也进行着再三思索。在启蒙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八里村支“两委”列出了一长串计划,嘱咐他要紧扣农村产业“八要素”,铆足干劲,乘势而上,寻找突破口。在他的推动下,黑养猪养殖的思路越变越清晰了,通过创新经营理念,在“立品牌、带农户、促发展”等方面狠下功夫,逐步形成了产业链,让村民看到了致富希望。

  在村支“两委”、脱贫攻坚驻村工作组以及帮扶单位等共同的努力下,成绩来之不易。现在八里村黑毛猪养殖,以原始传统养殖方式为基础,放养与圈养相结合,食原粮热食,喝山泉水,让黑毛猪按照自然规律成长,保证其猪肉质量的同时,赢得了消费者青睐。同时,依托电子商务平台,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销售,实现了黑毛猪产销精准对接。杨通平高兴地说“能有今天的成绩,全靠党和政府的帮助,我们的黑毛猪才能走出贵州,卖到全国”。

  随着规模的壮大,杨通平又有了新的想法,他将借助“大数据、大健康、大扶贫”战略,依托该县良好的自然环境资源,通过“养殖专业化、环境专业化、管理现代化”等举措,把八里村黑毛猪养殖打造成贵州省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重点龙头企业,以实现产业由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转变。

  扶贫办负责人说“八里村黑毛猪养殖,经过一系列探索,将继续秉承生态发展理念,通过生态养殖黑毛猪,预计到2020年实现养殖规模5000头,解决300余人就业,带动贫困户300户1200余人脱贫”。(杨波 王宏伟)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不知悔改又犯新罪 男子被撤销缓刑数罪并罚
下一篇:锦屏:美化新环境创建文明城(组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