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婆洞鱼花”红红火火 收获“第一桶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4-15 10:03:4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进入4月中旬,天气回暖,在启蒙镇便幌村的村民们就收获了产业扶贫的“第一桶金”。该村重点发展的“鱼苗繁殖”产业迎来了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的第一个收获季。一蚌蚌密密麻麻的小鱼儿变成贫困农户手中一张张花花红红的“钱票子”,尽往兜里“钻”,大家乐得合不拢嘴。



 

  据便幌文书林顺涛介绍说“鱼苗繁殖到启蒙历史悠久,繁殖技术与经验代代相传,独具特色,当地人把这项绝技繁殖的鱼苗称为“婆洞鱼花”。现今“婆洞鱼花”已陆续出栏,在古人创造绝佳口碑的同时,也为现在后人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财富,省内外客商云集到此,争相签订购销鱼苗协议。启蒙镇“婆洞鱼花”一度成为了市场抢手货,稳稳赚了一笔。



 

  林顺锦夫妇天刚蒙蒙亮就起床,直奔鱼苗繁殖基地查看水源、试水调温、巡池消毒、喂养饵料,忙碌完又开始控制鱼池鱼苗密度。“这鱼好啊,成活率在90%以上,不到一天一晚就产了一满池哟,越干越起劲。”贫困户的林顺锦过去常年守着几亩田,种点稻谷、包谷、芥菜,一年收成刚好满足自家食用,想脱贫致富很困难。



 

  “加入合作社3年了,现在进入旺季,每天起早贪黑,但是很有盼头。”踏实肯干的林顺锦被大伙推选为农村致富带头人,他更是把这些鱼苗当作致富的“宝贝”,耐心呵护。他信心满满的告诉大伙“以往的努力没有白费,去年咱们挣1万,今年咱们就破2万”。



 

  近年来,启蒙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县“五大产业”,全力抓产业结构调整,做大做强全镇特色优势产业。全面推广“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依托“三变资金”入股分红的方式,将产业利益联结到村到户到人,实现了“多方共赢”的可持续发展的态势。



 

  据悉,启蒙镇辖区22个行政村,发展得红红火火,村村寨寨都有繁殖鱼苗的传统,从过去10万、20万……到现在近200万元,直接带动300余贫困农户脱贫致富,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敲开了一扇门,收获了“第一桶金”。后续,启蒙镇将利用村集体合作社的优势,扩大鱼苗繁殖孵化基地规模,继续壮大村集体经济营收的能力, 真真正正闯出一片天地来。

  俗话说“年年有鱼 ,无鱼不成宴”。在启蒙发展扶贫产业,无“鱼”不成业,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杨波)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锦屏启蒙:平凡坚守,密林深处写人生
下一篇:启蒙镇:油茶种植 给家乡添绿 为自己添财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