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启蒙:平凡坚守,密林深处写人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4-12 10:25:4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日,锦屏气温回升,最高达30度,经过冬季的霜打、雪冻,草木枯干,现正是村民们野外活动的高峰时节。这种天气易发生火灾,一大早,杨柱就和几个队员来到值班室,准备上山巡逻。对于他来说,不管天气怎么样,每天都要来值班室看看,上山转转,这已是多年养成的习惯。

  杨柱今年47岁,是锦屏县启蒙镇林业站聘用的一名护林员。为了看10年。

  “不管天气如何,是否易发生火灾,他每天都要到山上巡查,因我们看护的区域有些特殊”着迷彩服的杨柱说。因为看护的区域素有“杉木之乡”的林业大镇,森林覆盖率73%,是火灾易发区域,更是需要时刻做好巡护准备,检查好每个细节。

  每年大年初一到十五,还有清明节等节庆期间,都是杨柱和他的队员们最忙的时候。需要在各进口处设防火卡点,提醒和检查大家不能携带火种进入区域。

  “平时还好,但是清明节的时候,工作就相对难做了。”由于当地风俗习惯,每到清明节,都会到墓地给逝去的亲人上香、烧纸,但这些都是引起火灾的隐患。为了保证安全,杨柱每年都要带着队员设卡点检查,告知扫墓者文明祭祀,不能携带纸、火进入林区。

  除了清明节,新年也是重要的防火时期,随时都要保持警惕。杨柱回忆,每年的春节,为了让大家过个安全祥和年,杨柱已经记不清有多少年没有在家好好吃过一顿年夜饭了。

  其实,在做护林员之前,有着一手技艺的杨柱在县城做餐饮生意。2008年,他却在很多亲戚和村民都不理解的情况关掉了店面,成为了一名护林员。

  每个月领着几百块钱的工资,还得用自己的车,每天行驶二三十公里去巡护。10年来,杨柱骑烂了两辆摩托车,开烂了一辆面包车。“10年来,领的工资没往家里带过一分,还不够车加油用呢!”杨柱笑着说。

  工资低、任务重,还能10年如一日的坚持,当问到支持他走下去的动力时,杨柱说:“家人的理解就是最大的动力”。

  对于杨柱的工作,家人们非常支持和理解,还当起了他的“助手”。杨柱的妻子吴紫香平时在村里或者在地里干活时,只要看见村民烧垃圾、烧烤等时,都会上前提醒,保证安全。“有时候遇到存在火灾隐患的,她处理不了时,就会及时给我打电话。”由于担心他的安全问题,有时候儿子杨文友还会跟他一起上山灭火,互相有个照应。

  “你看,这是我们2010年种的杉树,现在都有五六米高了。”杨柱边翻着相册边说。从2008年聘用为护林员起,杨柱的工作除了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等,还有就是植树造林。在王家榜至八受公路旁,成排的杉木就是他带领群众们栽了两个多月的成果。“现在,经常会抽时间去看看,看长高了没有,变粗了没有,感觉就是自己一手带大的孩子。”杨柱笑着说。

  “这份工作虽然苦点、累点,但我觉得用心、用情去做好一件事,就很满足,很幸福。”杨柱说。

  2008年以来,启蒙镇辖区内,基本没有发生过重大火灾的情况。这正是像杨柱这群生态护林员,白日里四处巡逻,锐利的目光挑破浓云迷雾,夜里护着大山的梦境,粗犷的梆声回荡山谷。用警惕换来千百次安宁,用辛劳护住每一裸林木。他们是挂在山门上的一把大锁,守卫住了座座绿色的宝库。(杨振平)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锦屏铜鼓:专职消防队把“平安”送进村寨
下一篇:“婆洞鱼花”红红火火 收获“第一桶金”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