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宰大溪村变样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2-14 10:24:16  来源:多彩贵州网  


  “宰大溪村变样了!”沿着蜿蜒的村道前行,让人不由发出这样的感慨。放眼望去,一栋栋小洋楼矗立在青山绿水间、一条条“组组通”公路像飘落在山间的玉带、一项项扶贫产业风生水起......犹如一幅精彩的画卷徐徐展开。

  宰大溪,这个曾经不起眼的偏僻村寨,随着交通瓶颈被打破,摇身一变,却成为了乡村旅游景点。

  “因为工作比较忙,有几年没回家了,趁着今年的工作相对清闲,回到家乡,自己一个最大的感触就是惊喜:以前进村还是泥巴路,现在公路硬化了,道路宽敞了,环境卫生也好了,路两边也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村寨面貌可以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月12日,黔东南州锦屏县宰大溪村村民周先钟与笔者激动的说到。

  “以前村里家家户户基本都是低矮木房,而现在大多都变成了高耸的小洋楼,还有不少村民开起了私家车,过年那几天村里还堵车了呢,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周先钟接着说到。

  “现在条件好喽,就算下雨天出门,也不怕双脚都是泥了!”在村委会门前,村民龙志华悠闲地抱着刚满两岁的小孙子说到。

  “以前,大家只能顺着两边民房林立的小路、田埂,绕过山脚,再拐几个弯,一路颠簸进村。”对于村里以前的路,周先钟感慨颇多。

  近年来,黔东南州锦屏县加快“组组通”公路建设步伐,一条条水泥公路把散落在深山里的村寨、村组串联了起来,改善了当地群众的出行条件,拉近了群众的关系,也拉近了“脱贫致富”的距离,真正成为了群众心坎上的幸福路、致富路。看着如今通达每个组、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面,谁会想到交通滞后曾是宰大溪发展的最大制约。

  “以前一到下雨天路上全是泥泞,特别是遇到特大暴雨,根本无法行走,车辆无法通行。村里很多农产品都卖不出去,白白的烂在家里,心里很不是滋味!”回忆往事,村支书龙邦富直摇头。交通不便,村民卖猪、卖药材等价格也受到很大的影响,产业发展严重受阻。

  路修好了,村民致富就有了盼头。“村里好山好水,条件也好,比到省外务工强多了!”周先钟高兴地向笔者介绍,路修好后,交通成本就降了下来,村里要把700多亩的竹林利用起来,打造旅游观光和竹子深加工,每年至少可以解决劳动力30人。在外务工多年,家中又有老人要照顾,听到村里发展产业需要劳动力的消息,周先钟感觉致富有了新盼头。

  随着农村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也变得更加精彩。如今夜晚走进宰大溪,处处都可以听见欢快的歌声,可以看到踏歌起舞的群众。“以前天黑后,男人聚在一起喝酒,女人围着桌子打麻将,孩子没人管,夫妻、媳婆、邻里间经常因为喝酒、打麻将吵架,现在大家都聚在村委会门前的广场跳舞、锻炼身体、愉悦心情。”谈起群众生活的变化,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吴峰)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铜鼓:采用灵活筹资模式 率先完成合医筹资任务
下一篇:锦屏平秋:侗族人家好戏不断迎新春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