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安江村党社联建:“菜篮子”变“钱袋子”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0-12 15:03:4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黄平县重安镇安江村主动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社快速发展形势,注重加强农村基层党建与促进合作社健康发展深度融合,以党建为领引,借力帮扶单位资源,通过支部领航建基地、专家服务拓效益、党员带头闯市场的运营模式,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取得初步成效。

  支部领航建基地。“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在农村产业革命中,安江村党支部乘势而上、顺势而为,领航成立安江村集体蔬菜种植合作社,由党支部书记担任董事长,利用支部组织优势集中流转土地70亩,争取财政投入145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建成105个大棚蔬菜生产基地。党支部通过“结对子、拓群体”“建市场、引能人”“抓技术、搞培训”等一系列服务菜农的办法,吸引129户贫困户利用土地、劳动力等方式入股合作社,实现贫困户产业全覆盖。采取“合作社+蔬菜基地+贫困户”方式抱团发展,动员45户贫困户到基地务工并给予稳定报酬增加群众收入。同时安江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围绕乡村振兴、产业革命“八要素”,聚焦生产品种多元化重点,先后培育出西红柿、辣椒等多种产品,实现基地每亩收益达2万余元。按照利益联结机制,合作社收入的51%纳入村集体经济,49%返给贫困户,受益贫困户382户,村级集体经济每年积累10.11万元,贫困户每户年增收800元以上。

  专家服务拓效益。“技术是关键,效益是目标。”安江村蔬菜种植合作社主动加强与镇农业部门、扶贫办联系,争取产业项目支持,借鉴现代农业模式改变过去蔬菜传统栽培,以蔬菜种植“生态化、规模化、产业化”的基本要求,科学种植,合理施用锌钙肥和使用病虫防害防治药品,建立严密的农产品质量监测保障体系,从严把控“绿色”生产关键环节,发展有机农业,定期对所有蔬菜进行质量监测,确保输出“绿色菜”“放心菜”。主动邀请农业专家精准服务脱贫攻坚专家队、党建扶贫产业专家服务团专家提供技术支持,采取现场指导、技能培训、电话咨询、发放资料(光碟)等形式做好合作社管理人和群众技能培训。利用周六遍访贫困户契机,组织县乡两级专家按照贫困村主导产业实际上门开展服务或采取以院坝会的形式开展集中培训,提升群众生产和管理技能,目前,专家深入安家村现场指导12次,举办院坝会培训4场次,发放资料200余份,解决蔬菜病虫害防治问题30余个,为绿色食品输出戴上了安全帽。

  党员带头闯市场。“市场靠跑,效益靠脑。”为强化产销对接,推动市场突破,安江村“两委”借力贵州专用通信局等帮村单位信息、渠道、资源优势,让有致富能力的党员带头找市场、寻销路,跑企业、走超市、进学校对接农产品销售,成功与浙江省浙黔智慧食品有限公司签订长期供货合同,按照产地市场价直销,签订日供货16吨的长期订单,实现农企对接、农超对接、农校对接,畅通了蔬菜销售渠道。有市场就有需求,产销对接固化后,安江村“两委”充分利用村级三江坝500亩坝区优势,带动全村发展西红柿、辣椒等蔬菜种植3000余亩,实行订单式生产和销售,农产品产销对接覆盖贫困户24户,每年销售额达到60万元,实现了安江村“蔬菜产业梦”。截止目前,安江村蔬菜种植合作社与3家企业、1家餐饮大户(凯里亮欢寨)、6所中小学建立稳定长期供销合作关系。(李文武)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黄平:“病”车爆胎致车辆侧翻 路政迅速清障救援
下一篇:危险!昨天,黔东南一拾荒妇女高速超车道逆行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