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独脚”王铁其擂响脱贫攻坚战鼓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3-17 13:13:3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北山金,南山宝;懒人睡,勤人早。公鸡叫,母鸡叫,一摆一跳,哪个找得哪个要。”在黄平县旧州镇平西坝村流传着这样一首童谣,确实也有这样一个“独脚”人,凭着“一摆一跳”的苦干实干,擂响了脱贫攻坚战鼓。他,就是平西坝村一组村民贫困户王铁其。

  20年前,对生活充满阳光的王铁其,高中一毕业,随着打工大军,到易地他乡打工。在打工的那些日子里,王铁其混得很不错,爱情和打工双丰收,与本寨的姑娘结为伉俪。夫妻俩的生活过得不错,后来生了一女,给这个小家庭增添了无穷的力量。

  幸福才刚刚来敲门,不幸的事情发生了。

  一天,王铁其在浙江钢管厂做工时,右脚不幸被钢管击穿,造成严重创伤,最后导致右脚从膝关节以下全部切除,一夜之间,变成了一个“独脚残疾人”。后来装上假肢,才勉强支撑起他本人一身的嘎嘎到处走动,可是,行动也不大方便,慢慢地,妻子就疏远了他,离他而走,另嫁他人,成为他人之妻。

(坐在小卖部门前的王铁其)

  伤口疼痛的折磨和精神上的打击,一度心灰意冷,没有了生活的勇气,多次萌生出轻生念头。2014年初,在一次偶然的赶场天,他在“且兰古都”旧州镇“红军街”,受到县文工团“脱贫攻坚”文艺三下乡“独臂老人”脱贫事迹的鼓舞和鞭策,慢慢地,他从精神上振作了起来,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同时,又在哥兄老弟的帮助下,把厂方赔偿的18万块钱,修建了一栋一楼一底的小楼房,并还申请开办了农村家庭小卖部。

  几年来,一家人的吃穿就靠这个小卖部来维持,永远都脱不了贫。在这个问题上,王铁其琢磨了好久。 2014年5月,他向平西坝村两委递交了贫困户申请书。经村两委、群众代表、村民主评议小组评议,王铁其家被平西坝村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王铁其并没有被生活的不幸所压跨,也没有在残酷的现实命运面前低头。为了自己的女儿健康成长,和70多岁老母亲的晚年幸福,他重新树立对生活的信心,瞄准了猪肉市场,对农村大多数百姓家庭都不愿喂猪的这一空间作了细致分析,办起了家庭养猪场。

  对于喂猪,起初他一点技术都不懂,也是蒙着干,导致猪的发病率之高。忙乱之下,他“一摆一跳”的奔贵阳、跑凯里,请养猪大户指点,买技术书来学习,到村里参加养猪技术培训班。通过自己的努力,硬是攻克了养猪、防病、越冬等一道道难关。2018年,“独脚”王铁其的养猪事业获得了第一桶金,除自己杀一头肥猪过年外,还出售6头肥猪,盈利5000多元。

  今年年初,为与本村贫困户同步脱贫,争取得到党委和政府的支持,王铁其和未来的妻子商量,向政府递交了“特惠贷”申请书。当天就办完了所有的手续。钱到账后,按照夫妻俩之前的脱贫计划,猪、牛、鸡、鸭、鹅等陆续到位,擂响了2019年与全村贫困户同步脱贫的战鼓。

  “这10头肥猪,是去年10月间买的小猪崽,马上就要出栏(出卖)了。这40头小猪崽、3头牛、150多个鸡、鸭、鹅,我准备在栽秧的时候卖一批、端午全部售完;之后,我再买40头小猪、5头牛来接槽,200个鸡、鸭、鹅来喂,争取今年年底全部出售。”坐在小卖部楼房前,40多岁的“独脚”王铁其,算起脱贫的细账,应验了“一摆一跳,哪个找得哪个要”的那首童谣。(张玉良)

责任编辑:王莉【收藏】
上一篇:黄平开展第二届“城市管理体验日”活动(图)
下一篇:黄平县旧州镇开展“志智双扶”走访活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