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悲痛!贵州“80后”第一书记倒在脱贫攻坚一线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5-19 13:39:04  来源:毕节日报全媒体中心 毕节发布  

  5月15日清晨

  赫章县白果街道月亮洞村的大喇叭

  没有像往日一般

  响起驻村第一书记李绍山的声音

  驻村干部车阳松觉得奇怪

  走上村委会三楼李绍山的寝室一看

  只见他躺在床上纹丝不动

  再大的声音

  都没能将他唤醒


李绍山生前带领下沉干部走访贫困户

  李绍山于1980年11月出生,2005年9月参加工作,2007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为赫章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赫章县人社局选派白果街道月亮洞村驻村第一书记。


李绍山生前在树林组李万祥家查看连心图

  经相关专家实地调查和法医检查认定,李绍山死亡原因为心源性猝死。年仅40岁的李绍山永远地睡去了,倒在了脱贫攻坚一线。


李绍山生前组织村干部讨论研究脱贫攻坚工作

  月亮洞村位于白果街道东部,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209户103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335人。2018年8月,李绍山来到月亮洞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他带领村“两委”一班子人夜以继日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使该村贫困发生率从2018年底的22.52%下降至目前的4.66%。


李绍山生前到河边组王朝军家走访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李绍山始终坚持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在他的努力下,今年以来,月亮洞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取得突破性进展。全村连片种植的180多亩中药材黄精,正在地膜的覆盖下抗击着旱情破土而出顽强生长,300亩与大豆套种的葵花长势良好。


李绍山生前自费购买苹果发放给加班村干部及下沉干部

  除了协调各部门、引进企业在月亮洞村发展产业,李绍山要么在走访贫困户的路上,要么在办公室加班加点整理相关表卡册等资料。“月亮洞村岩上组的21户农户(其中19户贫困户)属于易地扶贫搬迁整组搬迁的对象,爬上去一次要两个多小时,一个来回就是四五个小时,从2019年到现在,光是这个地方他就去了十多趟。”月亮洞村党支部书记顾先云说。

  “儿,哪艰苦哪安家,这里就是锻炼人的地方,服从安排……加油!”在与儿子的微信聊天中,70多岁的母亲经常教育他要努力工作,多为老百姓做好事,积极为全县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李绍山生前组织召开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会议

  李开军家是李绍山的帮扶贫困户。5月4日,李绍山为李开军家送去草种,鼓励他种草养牛、养羊,并为他家孩子送去入学需要的健康证明。“李书记来帮扶我家后,为我家争取了2万元养牛资金买了4头牛,并帮我借钱买了30只羊,他有空的时候还和我一起上山放羊,连午饭都是和我在山上烧洋芋吃……”回忆起往事,李开军几度哽咽。

  “每天早晨只要他一起床,就会准时播放高音喇叭,然后做好早餐喊我吃。昨天他还在村里开会,没想到,今早事情发生得这么突然!”车阳松提起李绍山,满怀悲痛。

  当日下午5点

  月亮洞村群山静默

  草木含悲

  上百名群众自发站立在公路两旁

  目送李绍山最后一程

  李绍山,谢谢你,

  曾为贵州脱贫攻坚作出贡献!

  致敬英雄,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周玉梅【收藏】
上一篇:涉案16亿非法集资!贵州检察院审查起诉一起诈骗案
下一篇:重磅消息!贵州:全面开放影剧院、会议、会展活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