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主动担当 勇立潮头 做脱贫攻坚的排头兵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5-13 14:30:5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记从江县西山镇党委委员、镇人大主席 韦锦明
  本网讯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乡镇人大主席是农村基层干部中最清闲的岗位。从江县西山镇党委委员、镇人大主席韦锦明,却在脱贫攻坚战役中主动作为,积极冲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实心使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过硬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展示了基层干部的丰采,在伟大的脱贫攻坚战役中展现人生价值。


到田间地头开展人大工作

  主动作为,全力啃下硬骨头

  在停洞镇担任副镇长期间,韦锦明顾全大局,勇挑重担。面对全镇最棘手的学生流失严重、早婚早育率高、农合收缴率低、市政脏乱差严重、群体事件突发多、征拆工作滞后等严峻问题,镇党委经过详细分析,决定调整工作分工,由韦锦明分管教育、卫生、城建、国土、征拆、财务工作,非常明显,这些都是停洞镇最棘手的工作。有的干部为他抱屈,而韦锦明不但坦然接受,并在分管的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以实际行动扭转全镇工作颓势。教育保障工作中,他狠抓“保学控辍”工作,成功阻止了多起早婚、抢婚事件,从源头上遏制早婚早育现象发生;到2018年9月,停洞镇学前教育、小学、中学在校生数创历史新高,从辍学失学大镇变成了入学率排头兵。他深入调研,理清思路,完成了多年来一直搁浅的停洞中学迁建新址85亩的征地工作,镇中心小学地质灾害治理和薄改建设、苗朋和加当学校教师周转房、架里小学厕所、污雨小学围墙、归奶幼儿园、中学运动场、九曰、摆也教学楼等10个项目工程,改变了近十年来停洞镇教育基础设施最落后的面貌。狠抓新农合收缴工作,2018年全镇新农合收缴完成率100%,建档立卡贫困户完成率100%,跃居全县综合排名第一。大力推进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镇中心卫生院完成“五室建设”并投入使用,九挂、长寨、摆也、污昔等村卫生室有序推进。


开展环境整治工作

  苗朋村与田坝村因山林纠纷而引发了“4.19”严重暴力妨碍公务恶性事件。这本来不是他分管的工作,在其他干部多方协调无果,纷纷退出,态势进一步恶化的关键时刻,韦锦明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请缨,冒着被情绪激动的群众围攻受伤害的危险,毅然迎着狂风暴雨连夜孤身深入群众中间,通过连续6小时法制宣传和思想输导,终于转危为安,群众的工作做通了,近60名涉案群众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有效化解了矛盾,阻止了事态的恶化,维护了社会稳定。有人问他,别人都退了,你还进去,难道不怕死吗?不怕是假的,但我不忍心让群众继续糊涂下去呀。韦锦明的回答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与群众吃连心饭

  敢于较真,以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

  2019年初,由于工作需要,韦锦明调任西山镇人大主席。朋友们纷纷向他祝贺,脱贫攻坚情势太严峻,好多干部被问责受处分,人大主席职位不低,工作不多,责任不大,真是可喜可贺!韦锦明沉思了,难道组织的安排是让我赋闲吗?不,脱贫攻坚路上不允许有闲人。

  2019年8月至12月,西山镇需要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15户,老旧房透风漏雨整治639户,人畜混居整治1330户,基数大,欠帐多,群众认识欠缺,主动性差,加之前期工作推进乏力,导致工作进展缓慢,严重影响西山镇脱贫攻坚整体成效。面对全镇住房安全保障工作推进严重滞后的情势,韦锦明向镇党委主动请缨承担脱贫攻坚战中最困难、最为滞后的住房安全保障工作。任务艰巨,时间紧迫,根本容不得他有过多谋划的时间,立即投入工作,首先是沉入村寨农户,做好详实的基线调研,为下一步工作奠定基础,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排查到位,每天早出晚归,走遍了所有村寨,所有整治对象户,对群众、干部、施工队进行反复培训示范。其次是精准施策,压实责任,全线出击,实时督战,终于按时完成全镇住房安全保障工作任务,整治成效跃居全县榜首,得到省、州、县住建专班的高度认可,在全县住房安全保障总结会上,西山镇得到通报表扬,工作经验得全县推广。三是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升脱贫质量。组织力量对镇区“脏、乱、差”问题进行全面整治,并将农贸市场成功地搬迁到新区,改善了营商环境,缓解镇区交通。西山镇区道路拥堵,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解决镇区道路建设迫在眉睫。但征地问题是让两届政府大伤脑筋,有两家住户在政府在征地补偿上多年达不成统一意见,严重阻碍了工程进度。面对如此不利形势,韦锦明深入两户群众家中,以心交心,讲政策,摆道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工作终于取得突破进展,“钉子户”不再“钉”了,工程顺利推进了。常言道,心正则身正,心正则路直,韦锦明不计较个人得失,不挑肥拣瘦的作风影响了西山镇的干部职工,各项工作推进有序,成效显著。由镇及村,对各村乱搭乱建问题进行逐村逐户整治,如今,村容村貌靓了,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5月1日,黔东南州委州政府下发《关于表彰2017-2019年度全州文明县城文明乡(镇)文明村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的决定》,西山镇被授予“全州文明乡镇”称号。


韦主席察看危改户施工进度

  作为镇人大主席,韦锦明同志大力扶持人大代表发展产业,充分组织发挥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工作的带头作用。他大力扶持人大代表发展产业,创办合作社,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充分组织发挥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工作的带头作用,涌现出许多代表为脱贫攻坚做出贡献的典型。卡翁村谢国光代表创办劳务合作社,吸纳有劳力的300余人加入合作社,并组织到县外镇内务工,实现通过劳务就业创增收。顶洞村的梁俊伟代表的竹鼠产业,覆盖31户贫困户125人脱贫致富。


到村里面督促住房进度

  以身作则,扎根一线展现干部担当

  有基层干部私底下闲谈,镇里的四大头(第一书记、书记、镇长、主席)高高在上讲大道理,不住村哪知道住村的工作难哟。干部的话很有道理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韦锦明决定深入基层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干”字的真谛。

  2019年5至7月,韦锦明任捞里村任指挥所长。这是一个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工作难度大的苗族村寨。他始终坚持用脚步丈量工作深度,走进千家万户,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宣传动员群众,走遍全村152户,了解每户家庭人口、住房安全、教育保障、医疗保障、饮水安全、劳务就业、产业发展等相关精准扶贫的核心指标,利用入户走访、院坝会议、群众大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政策,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决战中,完成了全村组干道、串户路硬化2000余平方米;人畜混居整治122户、透风漏雨57户、危房改造12户,组织劳务输出197人,发展百香果产业45亩。捞里村各项短板得到补齐,基础工作得到了夯实,摘掉后进村的帽子。


搬迁后群众居住生活环境

  面对艰巨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韦锦明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他认为帮扶要讲究方式方法,不仅要精准,也要精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是细活,干部用不用心,老乡在生活细节处就能感受到。只有时刻怀着为民之心,下足“绣花功夫”,才能让帮扶落地入户,让工作更人性化、精细化。截止2020年5月,全镇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任务是1110人。全镇落实搬迁274户1284人,超额完成了工作任务。

  面对突入其来的新冠状肺炎疫情,在自身生命安全、家人生命安全面前,韦锦明再次做出决择,他舍小家顾大家,带头落实党委决策部署,主动任西山镇疫情防控北入口卡点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西山镇全体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冲锋陷阵,大年初一就来到工作现场,组织干部、群众打起了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总体战、人民战。值守期间,西山镇北入口卡点共排查车辆1763辆,排查人员4298余人次,劝返车辆128辆,劝返人数190人。他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全力以赴地投入到战“疫”一线、与时间赛跑中,为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捐赠仪式现场

  敢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这是韦锦明干事的风格、为政的品格,也是他取得突出成绩的法宝。(西山镇党政办)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十年坚守 油茶飘香
下一篇:忠心献给党 爱心献给脱贫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