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忠心献给党 爱心献给脱贫事业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5-15 15:21:1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黎平县洪州镇江口村党支部书记李含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
  本网讯 今年65岁的李含国,原是黎平县公安局一名干警,1999年1月因病提前退休,2016年12月换届选举,当选黎平县洪州镇江口侗村中心村党支部书记。

  上任以来,他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起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取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2018年被黎平县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荣誉称号,多次被洪州镇党委授予优秀党支部书记。连续两年荣获全镇年度经济考核总项、单项奖“大满贯”


李含国正在油茶基地查看油茶树的长势

  上任三年为村出差不花村里一分钱

  江口村是个没有村积累的空壳村,平时村里办事都要靠群众集资。为了减少村里和群众的负担,李含国家有住在县城的优势,主动为村里到县城跑项目,跑资金,三年来他无偿为村里出差60多次,为村争取到项目现金50万元,水泥50吨。

  每次出差所花的车费、伙食费不低于300元。有时候村里的干部到县城办事,李含国支书主动在家接待吃住,仅此一项就为村里节约20000元以上。村里的群众担心李支书贴钱太多,于心不忍,要他到村里报销费用,李含国支书总是说,我一个月有几千块钱的退休金,这点费用我还是贴得起的。

  他就是以这样的实际行动,勤政为民,清正廉洁,勇于担当,作风过硬,深得群众信赖。在党员和群众中树有较高的威望。


李含国支书在碳厂车间

  想要带领群众脱贫 产业才是抓手

  李含国同志自任到江口村党支部书记以来,首先对全村情况作一个全面了解,适合发展什么产业作进一步地分析,组织全体党员,村内能人进行几次大讨论,最后确定江口村的发展方向为“种养殖业、加工业”。

  2017年以来,为了让全村38户162人建档贫困户群众,人人有事干,个个有钱赚,李含国支书带领群众发展油茶种植200余亩、茶叶100余亩、钩藤80余亩、中药材40余亩,建成桑葚子基地,生猪养殖场,土鸡养殖场,无公害机制炭加工厂,木姜籽加工厂,茶油籽烘烤加工厂。眼镜配件加工厂50个(涉及县内5个乡镇)。共组建5个合作社,所有贫困户全部纳入社中,解决农村留守妇女的就业共400余人,群众纯收入达500余万元。

  通过建设扶贫产业,让全村38户16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群众有了打工之地,他们每天在当地打工获得工钱100元,动员部分年轻人外出务工,全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年均收入可达3.5万元以上。2019年该村顺利通过省级脱贫攻坚验收达标。

  建花桥,修公厕,无偿提供宅基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修建的新花桥,建成后,在花桥的旁边没有错车道和临时停车位,这里恰恰有李含国祖宗留下的一小丘田,为了公益的需要,他无偿奉献给村里,做花桥的错车道和临时停车位使用。还有江口村的中心地带没有公共厕所,群众强烈要求建一个厕所,李含国支书不但自费到县城向有关部门和爱卫会写申请报告,得批现金两万元措建。为了节省地基的费用,李含国支书又让出自家的80平方米的宅基地,建成了一个门面、五个蹲位的水冲式公共厕所。


李含国让出宅基地建成的公厕。租门面者不用出租金,只需要每天负责打扫管理厕所。

  李含国同志自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坚持为村里办实事,为群众排忧解难,从不计较个人得失,都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为村民办实事、为村里谋发展上。上任3年来,多方筹措共新建通村通组公路4条24公里,寨内的主次干道硬化2300米,新建公厕一座,投工投劳新建食堂2座,共1100余平方米,新建民族文化戏台一座;新建停车场一个1000平方米;新建文化服务中心;幸福院综合楼一幢两间三层260平方米。村容寨貌焕然一新。(陆书明)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主动担当 勇立潮头 做脱贫攻坚的排头兵
下一篇:陈杰:退役军人变身扶贫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