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陈杰:退役军人变身扶贫先锋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5-15 15:45:3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记黄平县平溪镇大寨村党总支部书记
  本网讯 陈杰,男,54岁,退役军人,2011年起黄平县平溪镇大寨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带头人,陈杰始终不辞辛苦、任劳任怨,把全部的精力和满腔热情都投入到所钟爱的村民脱贫事业上,实现了人年均收入从2010年的3200元增长到了现在的7982元,大寨村因此获得上级评为“五好基层党支部”、“文明村寨”等20多项殊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党和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回乡创业致富

  1990年,陈杰服役退伍后,返回到原部队所在地方开始了打工生涯。自知只有初中文凭的他,要在打工生涯中永立潮头,必须提升自己知识,因此,他一边钻研业务,一边通过函授学习取得了大专文凭。凭着勤奋与执着,他很快成为厂里技术骨干,返乡时,工资也从当初的1500元增加到了7000元。

  “我是军人出生,奉献是军人的天职,就应该为家乡建设作贡献”。他这么说也这么做,2009年,他放弃高薪返乡开始了创业之路。

  一回到家乡,他就瞄准了家乡金银花易成活的生长特点和药用价值,从规划圈地、松土除草到移植栽培,把多年务工的钱投入到了金银花种植上,聘请8名帮工,当年就种植100多亩,第二年就获益8万多元,还带动了家乡劳动力在家门口务工挣钱,开创了大寨村村民自主创业的先河。

  当一名领路人

  2011年,经群众推荐,他担任大寨村支部书记,2013年,当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峰号吹响后,陈杰开始忙禄起来……

  6年来,在他努力下,大寨村扶贫的展图上画上浓浓了一笔,全村先后争取近400万元建立了蔬菜、养牛和养猪等5个合作社,因户施策稻田养鱼、养鸡、养鹅等3000多羽,利益覆盖了全村所有贫困户;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完成了6条通组公路硬化建设约30公里,全村23个自然寨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实现了翻篇。

  此外,陈杰还联系自己的一位安微籍战友前来助力脱贫攻坚,引资80多万元种植猕猴桃200余亩,带动15户村民就地务工增加收入……

  “自从村里搞起了产业,以前自家没人种的2亩地也入股到合作社,每年保底分红1600元,同时在合作社里务工一天也有70元,很方便照顾老人和孩子”。入股蔬菜合作社的杨通兰对现在的生活相当满意,对陈杰也倍加赞赏。

  陈杰乐意助人,2017年,他无偿资助本村2名高中以上贫困生每人1000元生活费,联系因工作结识的浙江籍房地产开发商资助一贫困户4个小孩每月1200元的日常学习生活费用。“感谢陈支书的帮助,让我家生活有了希望”,贫困户吴光美说。

  自2019年6月份全县打响脱贫攻坚“十一场歼灭战”以来,他舍小家顾大家,白天他入组入户开展走访排查问题,晚上督促网格员加班加点赶材料,每天他总是第一个到村委会,也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半年来,他总是早出晚归,把这个家当成了旅社,最奢望的就是他偶尔回家吃一顿饭,感觉特别的香”,他的家就近在咫尺,每每遇上他的爱人,总少不了一些埋怨话,但睸宇间也自然透着对丈夫的那份支持和理解。

  倾情疫情防控

  正当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冲刺阶段正酣之际,我国武汉发生了新冠肺炎病毒。1月26日县委下达全员防控疫情指令后,陈杰顾不得春节小憩,马上带领村支两委周密部署病情防控措施,分片分组进村入户排查务工返乡人员的返回源地、返回时间和返回方式等等,做到不漏一户一人。特别是对本村10余名湖北返乡人员采取了“一对一”的包保方式,全天候监控他们的生活轨迹,并配合卫生部门作好身体一天一检测工作。

  为了增强群众防疫意识,陈杰白天用私家车在全村23个自然寨之间不停的来回穿梭,用家乡话录音播放宣传上级疫情的防控指令及相关防控知识,前前后后耗用2000多元的油费,他一分也没要求组织报销。

  特别是在疫情发生不久,他的母亲突发脑梗昏迷住进镇卫生院,一直到3月13日才出院。他每天无数次的经卫生院门口来回排查进出人员,也没去照料母亲一天,母亲住院1个多月,全程由他妹妹一个人照顾,每每想到这些,他只有把愧疚深深埋在心底负重前行。

  筑牢发展根基

  农村工作让陈杰深深体会到,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抓学习强素质是基础,抓班子强队伍是关键。于是他从提高党员素质入手,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固定学习日,做到不落一场,不缺一次,集中讲解党史国情,讲解党和国家的方针和涉农惠农政策等,不断提高党员的整体素质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听陈支书脱稿上党史课就是一种享受,他娓娓道来,深入浅出,受益匪浅”。一次党课上,驻村工作组组长杨胜辉感叹道。

  在发展党员方面,注重发展技术能人,保证了每年发展2名党员的钢性任务,改善党员年龄和知识结构。

  陈杰针对过去存在“一言堂”造成村务工作缺乏透明和干群关系紧张等教训,利用民主生活会,认真听取老党员、群众代表对班子成员的意见,改进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

  由于陈杰工作突出,2013年被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农业先进个人”,2018年被黄平县委评为“十佳村支书”等荣誉称号。

  “在平溪镇脱贫攻坚工作中,陈杰是村干部的代表,更是退役军人的模范……”,平溪镇武装部长杨秀杰曾经这样地评价他。(潘阳秋)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忠心献给党 爱心献给脱贫事业
下一篇:借扶贫政策“东风” 走上致富路 搭上小康“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