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借扶贫政策“东风” 走上致富路 搭上小康“桥”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5-15 17:10:4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记黄平县纸房乡天马村返乡创业青年 杨大桥
  本网讯 今年28岁的杨大桥是黄平县纸房乡天马村五组村民,同时家里也是贫困户。三年前一直在工厂务工的他决心摆脱家里贫困的现状,于是辞了工作回家乡搞养殖,希望能成就一番致富事业。


正在建设中的猪舍

  大清早,杨大桥和妻子就在忙碌的搬运砖头、砂石等建筑材料,汗珠堆满了夫妻俩的额头也不曾停下片刻。杨大桥告诉笔者,他和堂兄合伙养殖生猪的圈舍马上就要建成完工了,今年他可要卯着劲加油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不会再像去年那样了……

  原来,去年杨大桥和自己堂兄一起流转了村里30亩土地用来发展林下生态养鸡产业,刚开始还一切正常,可是一段时间以后,养殖的鸡一个接一个的病死,心急如焚的杨大桥马上到乡里请了乡农业服务中心的干部到鸡舍查看病因,现场查看后才发现,原来是因为杨大桥的养鸡场养殖的鸡数量过大,超过了鸡舍的承载量,再加上环境卫生问题和鸡舍保暖问题等原因,所以才发生了鸡苗死亡的事情。当务之急就是要马上处理掉已经生病的鸡,对鸡舍进行消毒,并且对鸡舍环境卫生进行整理…… 经过一系列的补救,挽回了些损失,但也亏损了4万余元。


正在建设猪舍的杨大桥

  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活禽市场关闭,对养鸡产业冲击较大,加上猪肉行情向好,杨大桥和堂兄便选择改养鸡为养猪。

  吃一堑长一智,杨大桥重整旗鼓再出发。自从打算养猪开始,杨大桥四处考察学习,购买生猪养殖书籍,在学习时遇到不懂的地方就一次次的向乡农业服务中心的干部请教,从猪的品种选择、猪舍的布局、消毒方法、排污方式、保暖设施等他都一一学习并做好笔记,光是猪舍的图纸经过乡农技干部交流后都数易其稿,每次听到网格员宣传乡里有免费养殖培训都是抢在前面报名参加。

  作为天马村第一书记的潘学忠自从听说杨大桥打算养猪的想法后经常到家里了解情况,并积极地帮他联系县城的销售渠道。现在猪舍即将建好,今年先期试点养殖的生猪陆续“进场”,有了科学养殖技术的指导和村里的扶持,杨大桥的心里自信满满。


第一书记潘学忠向杨大桥了解情况

  在杨大桥家,其实不止养殖了生猪,还有其他“副业”,杨大桥父亲负责家里养殖的6头肉牛,母亲则负责饲养政府发放的鹅和鸡还有稻田里的鱼,家里人都明确分工,各司其职。

  杨大桥向笔者算了笔账,今年猪舍打算先期养殖生猪60余头,和堂兄分红下来保守估计能挣十来万,养的黄牛能卖个六、七万,再加上散养的鸡鸭鹅等,今年收入20万不成问题。

  “还真是感谢现在的好政策,我养猪政府给我免费技术指导、安排上培训课,养牛免费给上了保险、还帮我把田坎硬化了,发了鱼苗、鸡苗和鹅苗给我们贫困户饲养,我这次回家还真是回来对了。”杨大桥感激的说道。

  风好正扬帆,奋进正当时。虽然已经脱了贫,但脱贫不是杨大桥的目标,致富奔小康才是杨大桥的追求。现在看着圈中的猪,舍里的牛、溪边的鹅、田里的鱼、杨大桥满怀憧憬。他正在用自己的努力证明自己当初的选择没有错,致富奔小康的目标实现就在眼前。(毛景玉 郭炳飞)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陈杰:退役军人变身扶贫先锋
下一篇:从江县退役军人石文禹:驻村“战贫”勇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