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从江县退役军人石文禹:驻村“战贫”勇担当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5-18 16:30:2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无论是在部队服役驻守西藏边防,还是退役回家驻守苗乡“战贫”,石文禹始终发扬军人优良传统,不畏艰苦,坚守岗位,冲锋在前,无私奉献
  本网讯 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无论是在部队服役驻守西藏边防,还是退役回家驻守苗乡“战贫”,石文禹始终发扬军人优良传统,不畏艰苦,坚守岗位,冲锋在前,无私奉献......

  石文禹,从江县人社局干部,曾服役于原成都军区西藏昌都军分区。驻守西藏边防8年时间,多次参加通信抢险、处突维稳等任务,先后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并荣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三等奖,2015年12月退伍安置到从江县人社局工作。他始终保持着一名革命军人的本色,时刻以“积极进取、勤奋敬业、作风优良”的标准要求自己。


石文禹为外出务工人员发放纪念品合影现场

  主动请缨战贫,驻守苗乡帮扶

  2019年6月,他响应县委、县政府“尽锐出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号召,主动请缨,和单位同事第一时间深入下江镇秋新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并在秋新村脱贫攻坚指挥所担任第二网格区网格员。

  秋新村是从江县下江镇一个深度贫困村,是苗族村落,全村共248户1154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12户495人,占全村总人口42.89%。

  石文禹所负责的第二网格区,共有农户77户371人,其中贫困户32户131人。为巩固脱贫成效,确保现行标准下网格区内的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石文禹每天坚持走访贫困户,精准掌握每一户的家庭基本情况和致贫原因,形成详尽的民情档案,并在电脑里进行实时动态管理。针对入户调查详情和主要致贫原因,石文禹与村脱贫攻坚指挥所及时研究对策措施。成立专业种养殖合作社1个,构建了以林下养鸡为主导,稻田养鱼、种桑养蚕、食用菌为补充的产业发展模式。2019年底,按照“226”利益联结模式分配后,村集体获得分红6.2万余元,贫困户户均增收2660.36元。第二网格区的32户131人全部顺利脱贫,秋新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78%,摘了贫困村的帽子。

  开展农房整治,改善人居环境

  石文禹所辖的第二网格区,是农房整治的重点区域。为深入县委县政府推进农村人畜混居、透风漏雨房屋整治的安排部署,石文禹同志以第三方给出的房屋鉴定报告为依据,以“应纳尽纳、应改尽改”为基本原则,与帮扶责任人一道逐户排查,逐户甄别,帮助达到整改条件的农户申请到相应指标。按照“顶不漏雨,壁不透风,门窗完好”标准实施整治,截至2019年底,石文禹负责的第二网格区共协助完成透风漏雨整治9户、人畜混居整改10户、老旧住房巩固提升68户;发放陶瓷正脊瓦3万余片、木板180张、水泥砖26000块、玻璃窗300多平方米、25扇门;申请修建排污沟644平方米、室内硬化467平方米、室外硬化1000余平方米,所辖网格区住房安全基本得到保障,人居环境焕然一新。在全体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秋新村从脏乱差典型村一跃成为全县人居环境整治的先进村,得到各级领导认可,全县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观摩会到秋新村举办,同时各级观摩考察团接踵而来,各级媒体记者也纷纷前来采访报道。


秋新村的美丽蝶变

  动员易地搬迁,稳定搬迁就业

  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是惠民工程,是将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到生存与发展条件较好地方,从根本上改善其生产生活条件,实现脱贫致富最彻底、最有效的扶贫方式之一。秋新村第二网格区,部分农户因家庭劳动力长期外出务工,房屋未能得到合理维护与修缮,已经年久失修,住之不便弃之可惜。针对此类贫困家庭,依据《贵州省“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宣传提纲》等文件精神,石文禹与帮扶干部利用入户走访、电话回访等方式,发扬“千辛万苦、千言万语、千方百计”从江易地搬迁“三千精神”,耐心向贫困户宣传讲解搬迁政策,跟贫困户算“长远账、经济账”,动员贫困户搬迁至交通便利、就业便捷、教育医疗条件优越的搬迁安置社区。从不厌其烦的宣传讲解答疑解惑、到带老百姓去安置区实地观摩、再到帮助贫困户搬运行李入住,石文禹总是跑上跑下、忙里忙外、任劳任怨。截至目前,第二网格区共有6户30人已经实质性搬迁入住,并动员组织化外出就业和协调社区就近就业,其中4户在广东东莞、河北石家庄、山西太原、浙江温州务工,2户在从江县城就近务工,达到至少1户1人就业标准,确保搬迁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可就业、逐步能致富”。

  宣传就业政策,开展就业扶贫

  为切实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就业创业政策带来的实惠和便利,自到秋新村以来,石文禹与同事们在村指挥所宣传栏上张贴海报、摆放宣传就业的小册子、在群众大会中面对面答疑解惑,使群众全面了解国家新出台的就业扶贫政策。闲暇之余,石文禹主动深入就业率低、收入微薄的家庭,与帮扶户促膝谈心。年龄较大的,他便推荐在本乡镇或者县内做零工,并将获取的就业信息告知贫困户;年纪轻一些的,他便鼓励到对口帮扶的杭州、澳门等地寻找更多就业机会。石文禹的帮扶对象滚老丢,初中毕业后因学历限制难以顺利就业,2019年8月,得知消息后的石文禹多次入户了解情况,并动员滚老丢与其老乡一起南下深圳学习厨艺,为方便及时沟通还互加了微信。厨师培训结业后,通过协调对接,滚老丢与同村4个老乡在深圳顺利实现就业,到饭店当厨师,每月工资3500元。

  今年来,按照“一手抓抗疫、一手抓扶贫”要求,秋新村脱贫攻坚指挥所把劳务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动员群众组织化劳务就业。截止4月26日,秋新村共实现组织化就业466人,其中共输出到外省务工357人,县外州内1人,州外省内2人,县内就业106人,确保“就业一人、脱贫一家”。


石文禹宣传政策宣传

  关心困难群体,扶助退役老兵

  如果普及精准扶贫惠民政策是决战脱贫的前提,对老百姓无微不至的关心帮助则是决胜脱贫的基础。在村脱贫攻坚指挥所工作期间,石文禹始终把“百姓的事无小事,切实为民办实事,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作为工作准则,主动深入群众,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石文禹的帮扶对象卢中银夫妇是典型的困难群体,因年老体弱且无赡养子女,生活十分艰难,房屋条件极差,这成了石文禹的一块心病。2019年下半年,石文禹通过多方协调申请,在各帮扶单位和企业的支持下,卢中银的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厨卫焕然一新、房前屋后地面均水泥硬化、常用家电也一应俱全。工作之余,石文禹又自制了一张木质单人床赠予卢中银,老人感动泪流,紧紧握着他的手说:“你是党的好干部,也是我的好孩子!”石文禹告诉他,这是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体的政策关怀和温暖。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石文禹对部队和战友的深情厚谊是不言而喻的。秋新村有两位退伍老兵滚建成和滚计生,他们均年事已高并且家庭生活存在诸多困难,石文禹总是用心用情帮扶资助。其中滚建成为越战老兵,其子滚金祥为村会计,目前正为全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全力以赴,女儿正在上大学,全家仅靠滚金祥的微薄工资维持生计;滚计生现已65岁,夫妇均无劳力且长期患病,生活十分拮据。得知情况的石文禹主动到老兵家拜访,询问生活近况,力所能及办实事解难题。同时帮助收集整理相关证明材料并及时上报到镇政府,申请解决老兵的“四难”(生活难、医疗难、住房难、创业难)问题,生动诠释了“沙场上互救于危难,生活中互助如亲友”的军人情谊。

  2020年是从江县脱贫攻坚的总攻之年、决胜之年,冲锋号角已经吹响,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误 ,石文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为誓言,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在驻村扶贫中担当作为、奉献青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杨光攀 鲁畅)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借扶贫政策“东风” 走上致富路 搭上小康“桥”
下一篇:李方建:矢志脱贫攻坚 谱写青春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