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十年坚守 油茶飘香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5-13 11:27:1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记天柱县白市镇三间桥村创业致富党员 杨平
  本网讯 杨平,今年34岁,中共党员,天柱县白市镇三间桥村人,通过他长达10年的坚持,现在他建有油茶基地300余亩,年产油茶果20余万斤;建有油茶苗圃7亩,培育有油茶苗300多万株;建有养鸡圈舍3个,年出栏油茶鸡3000余羽;建有2000平方米的肉牛场,年出栏肉牛80余头。


白市镇三间桥村中家山油茶基地

  回家尽孝开启“创业路”

  “我2007年高考落榜,无缘大学,便随着村里其他人外出打工,文化程度低又没有技术,打工半年什么苦活累活都干过。”杨平说:“回家自己创业也不容易,几经波折才有了现在的规模。”

  2007年底回家过春节,看着年迈的父母,想到自己在外打工居无定,还事事要父母为自己担心,他便萌生了在家创业留在父母身边慢慢担起家庭负担的想法。当时没有资金和技术他就着手起点低、见效快的“短平快”产业,通过市场调查和朋友推荐,他决定在家养鸭子。说干就干,手里资金不够就从亲戚朋友哪里借,很快就建好了两个鸭舍,选购了1500只鸭苗,开始了他的养鸭人生。


三间桥中家山油茶基地油茶鸡

  不懂技术他就向老前辈和兽医请教学习,通过他自己边养边学技术,半年下来养出来的鸭子个个圆滚体胖。

  “看到一只只移动的鸭子就像看到一张张移动的钞票,看着就让人高兴。”杨平说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在2008年冬天,一场大雪降临,两个鸭棚全部压垮,遍地都是鸭子的尸体。他当时觉得一切都完了,整个精神都夸了,糊里糊涂的过完了2008年的春节。本想再次走上打工路,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和鼓励下,他决定重新开始,重头再来。

  有了一年的养殖技术,他从原来的两个鸭舍扩建为4个鸭舍,从1500只鸭苗增加到3100只鸭苗,从2008年的失败教训中总结经验,提前预防,2009年3100只肥鸭出售,他赚到了人生中创业第一桶金。


三间桥中家山油茶地基油茶丰收

  油茶产业叩开“致富门”

  油茶产业一直是天柱县重点发展产业,投入成本低,风险小,收益周期长,效益好。

  2010年,得知政府大力支持返乡创业人员种植油茶,他便心动了,想要种植一片油茶,以后年年有稳定的收成。但想到资金欠缺,土地流转难,没有种植油茶的经验,心里打起了退堂鼓。

  “一次偶然的机会和父亲说了我的想法,父亲很是赞同,在家人的鼓励下我开启了我的油茶种植路。”杨平说


三间桥中家山油茶基地油茶果

  没有土地,他就开荒,流转不了的地他就一户一户的去争取,在父亲的帮助和陪同下他流转到了320亩的土地,地整好了就开始打穴、植苗,在3个多月的时间里,他把3万多株油茶苗全部移栽好,看到大片油茶基地,他看到的是希望、是未来。

  油茶苗活过来了,但头痛的事又来了,荒山开垦,没几个月油茶基地就杂草重生,油茶苗被淹没在扎草里看都看不见。油茶要五年挂果,管理费哪里来,怎么管。现在油茶苗还小,想采取“以长养短”模式在油菜地理种点什么,但是种什么,杨平在心里又犯嘀咕了。

  据朋友当时介绍说太子参行情不错,于是他便到邻县去学习太子参种植。油茶没挂果前他在基地里种太子参、西瓜、花生等当年就得到了收益,杂草变成了农作物,荒地变成了宝地。通过套种中药材、水果、蔬菜即免去了油茶除草和管理费,还能得到不少的收入,周围村民干活也有了去处,一年可带动60余名群众实现就近就业。

  2015年油茶树开始挂果,2017年油茶大丰收,收获油茶果20余万斤,以土地入股的农户按照土地流转时的协议,五五分红,少的一户几千元,多的上万元,个个都笑得合不拢嘴。


三间桥中家山油茶地基丰收
 

  “鸡-牛-茶-苗”复合模式助增收

  油茶树长大了,为解决油茶林杂草问题,科学种养殖,

  他在油茶林里建了3个鸡舍,天然放养,年出栏3000余羽,年收益40万元。同时建立了一个2000平方米的肉牛场,用基地里的杂草喂养,年出栏肉牛80余头,带动24户贫困户脱贫。技术成熟了,他便开始自己学着嫁接油茶苗,根据他自己的种植经验培育出更好的油茶苗;目前,建有7亩油茶苗圃,培育有油茶苗300多万株。

  据杨平介绍,油茶地里养鸡,鸡可以为油茶树除草,每年可节约人工费用2万元,油茶树为土鸡提供丰富的饵料和新鲜的空气,为鸡遮阴避暑、杀除病菌,鸡的存活几乎达100%。用杂草养牛,牛粪可作为油茶树底肥,油茶挂果率可逐年增加。油茶果的果皮用来给稻田和油茶苗圃施肥,果皮有杀虫、除草、增肥等功效,促进稻谷油茶苗生长。

  “国家在扶贫,我现在有些门路了也会尽我的力量来帮助困难户。”杨平说“除了产业利益分红、养牛项目利益联接,平时在我基地里干活的也多为贫困户。”(庞小丽)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苗乡侗寨主心骨 脱贫攻坚带头人
下一篇:主动担当 勇立潮头 做脱贫攻坚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