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谢忠贵: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承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4-16 09:50:0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快!把农田灌溉管子递给谢书记,不然天又快黑了……”,“谢书记就住在我家……”,“这里的老人都是谢书记的父母,年轻人都是谢书记的兄弟姐妹,小孩子都是谢书记的孩子……”,“对待每一个村民,谢书记比亲子女还孝顺,比亲兄弟还体贴,比亲父母还疼爱……”,“这几年,我们高脚村变化好大……”,从普普通通的村民到村干间流露出对江县西山镇高脚村第一书记谢忠贵评价的话语,你就能感觉到谢忠贵同志在扶贫第一线的工作心声,能感悟到他的信念和初心,能想象到他脱贫的汗水与丰收。在2016年4月到2018年3月在高瑶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2018年3月至今继续担任西山镇高脚村驻村第一书记,从进驻摸排到脱贫攻坚,甚至脱贫后的规划,见证了他驻村的壮志事迹过程。驻村工作中,他全面摸排掌握村情,积极参与矛盾协调,全力指导经济发展,扎实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认真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赢获了群众的点赞。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承诺,抒写了驻村“第一书记”的奉献人生。




谢忠贵发放瑶药苗进行登记
 

  抓党建引领 坚定攻坚信念

  高脚村距从江县西山镇政府约19公里的山顶坡上,是该镇最偏远最贫困的瑶族村寨(临近广西地界),在这里甚至有些老人一辈子都没走出过大山,这就是深度贫困的从江县西山镇高脚村,被称为“大山竹林深处的瑶族之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边缘地带”。自驻村工作开展以来,谢忠贵带领村支干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组织生活,宣传好政策,传播好声音,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大大提升了群众对党的惠民政策的知晓率,也极大地增强了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坚定了干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念。

  仔细排查 确保精准识别

  谢忠贵同志按照贫困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回头看”要求,严格按照“六个精准”的总体要求和“五进十出”工作法,在严格执行“十退出”标准的同时,充分考虑无房(危房)、重病、残疾、因病返贫、因灾、因学致贫、无劳动能力等困难家庭实际情况,按照村组干部会初选,“第一书记”和村干部走访,党员群众代表大会评议,紧紧抓住精准识别第一关,拟定贫困户名单公示等程序进行,所有程序环环相扣,对评议初的57户贫困户名单在村部显眼位置进行长期公示,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先后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70余次,村民会议10余次,累计达2000余人次,认真摸清、搞准高脚村的具体情况,比如经济来源有哪些、贫困人口有多少、年龄结构如何、文化程度怎么样、离真正脱贫还有多少差距等等,这些具体情况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精准到每一个环节和细节;帮扶村的道路、饮水、住房、生活环境等具体困难和问题。着重抓住重点软助,通过走访慰问、引领带动,摸底排查,抓住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理清脱贫工作思路,破解贫困难题。




谢忠贵上山帮群众挖瑶药背下山
 

  依托项目 解决贫困户需求

  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他排除万难,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实施了到户增收项目,落实扶贫项目到位资金100余万元,帮助实施修建通村通组公路30多公里,修建产业路2.7公里,协调东南置业投入资金8.62万元,用于帮扶村农田引水灌溉,7万元修建串户路11公里,3万元修建垃圾焚烧池,3万多元修建村内组活动室,1.5万元购买中寨小学教学配套设施及学生食堂餐桌,并安装太阳能路灯96盏等基础设施建设,为高脚村中寨小学协调扶贫爱心捐赠资金1787元。他撰写脱贫攻坚调研报告5篇、民情日记200多篇、走访群众1200人次、组织村民考察学习7次,为贫困村民捐赠过冬衣物1600多件,棉被22床,大米600多斤,面条300余斤,食用油40余桶,并解决5名村民到凯里“未来城”项目就业,高脚村一举打破“靠天吃饭”的说法,实现了翻天覆地变化,村里的基础设施改善了,公共服务基本完善了,村组环境美化了,农田灌溉用水有保障了,实现脱贫37户196人,这些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通过上级有关部门的检查验收,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全村群众的一致好评。

  找准路子 发展特色产业

  谢忠贵书记带领村干部,配合驻村工作队和镇干部,深入开展调研,召开贫困户座谈会,让贫困户自己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脱贫措施,制定脱贫计划,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科学确立了发展瑶药种植业为主的脱贫致富的路子。一是发展瑶药种植业。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气候环境及生态资源优势,积极拓展产业发展新思路,因地制宜的发展岭间瑶药种植,努力培育名、优、特的优质瑶浴药材,把瑶药作为该村的特色产业来发展,为解决瑶药配方药材种植方面的难题,谢忠贵同志带领村干部先后3次到广西和附近县城乡镇寻找瑶药治疗皮肤病的秘方,并请相关技术人员进行试验配方。通过树立特色品牌、示范带动等措施,把脱贫致富和示范打造做为紧密的发展共同体,大力发展瑶医瑶药和村集体经济,成立瑶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成立从江瑶浴源瑶药有限公司,已于2018年12月24日取得营业执照。完成瑶药种植约700亩,改造村民药浴60间,瑶药加工厂、瑶浴体验馆等在建项目正在抓紧施工。通过带动贫困户种植增加收入,解决贫困户的生计问题,通过产业拉动,保证脱贫攻坚能脱贫、稳得住,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二是发展当地米酒产销。引导群众在发展特色米酒产业做文章,引导贫困户发展米酒产销,目前米酒酿产30余缸,预计总收入10余万元,群众增收明显,尤其是有更多的贫困户积极加入脱贫攻坚的队伍,想方设法谋生计,树立脱贫示范先锋户。




谢忠贵联系帮扶单位送来爱心物质,孩子们高兴的举起爱心物品拍照留念
 

  不忘初心 甘于奉献

  谢忠贵书记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既做到解决实际问题、思想问题,又解决返贫问题,积极开展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工作,争取创造更多可复制可借鉴可应用的成功经验,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重拾贫困户的生活信心,切实转变扶贫工作方式,推进自我造血功能,不搞干篇一律,不搞强制命令,加快推进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污染治理强力推进,绿色发展成效明显,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确保全面实现脱贫攻坚,并将瑶药种植专业合作社、瑶药种植产业、瑶药加工厂、从江瑶浴源瑶药有限公司、米酒酿造基地、秋卡瑶浴体验馆等致富项目,在实现脱贫后,作为留给村民继续发家致富的注册资本。

  “母亲生病没空照顾,妻子上班带小孩、照顾老人,一人当做三人用,谢书记只能在村里电话关心,他除了内疚还是内疚,爱妻怀孕时都是一个人自己到医院检查,妊娠时他无法在身边陪伴,小孩生病时,他一样没时间陪在身边,每当听到子女的哭声时,他只能悄悄的流泪,还好得到他爱妻的理解和支持,他只说:让我继续完成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村主任这样说道。这些村民的评论,都在述说他那脱贫攻坚永远在路上的精神,弥漫在高脚村的周围,感染着高脚村每一个村民的共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同步实现小康社会!”(文华昌)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西山镇免费发放22.5万株桑苗 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
下一篇:从江县贯洞镇开展2019年”民营企业招聘周“宣传活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