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感动!三穗九旬侗族老人拄着双拐送孙参军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9-26 11:03:47  来源:多彩贵州网  

  9月22日,九旬老人张应隆拄着双拐前往三穗县人民武装部,送就读于贵州电子信息职业学院的孙子张祖平去参军。张应隆生于1929年6月,家住三穗县桐林镇八受村,是一位老实巴交的侗族农民。

  由于腿脚风湿痛,今年5月,他摔倒腰骨折,躺床上,都是张祖平喂水、帮洗澡、抱上厕所……康复后,得知张祖平报名参军,张应隆竟露出了微笑,说:“共产党好,当兵光荣!”

  据了解,新中国成立后,八受村应征入伍的人很多,但作为大学生张祖平是第一个。

  “当兵是我从小的梦想。”张祖平坦诚说,今年秋季征兵,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野战军宁夏要塞部队的战士。

  当日清早,张应隆高高兴兴,随邻里乡亲送军的车队,自发凑钱买鞭炮,敲锣打鼓,一起从深山八受侗寨送到三穗县城。

  欢送会上,三穗县一批入伍新兵整装待发,张应隆伫立广场边,着急说:“穿起军装,认不出来了。”

  他孙女提着凳子,扶着拄着双拐的张应隆,走进队列轻轻拍张祖平的肩膀,深情说:“到部队,好好锻练。”

  “公,放心!您少喝点酒……”张祖平触近张应隆耳朵边大声说。 “新社会好,当兵政府还发钱。”张应隆看到孙子手中的“大红包”称赞。

  “本科生奖励3000元,专科生2000元。”孙女补充说。 “若不在保丁家当长工,我肯定被抓了。”张应隆告诉笔者,18岁那年的冬天,半夜,一阵枪响,狗不停地叫,他保丁家看到,国民党冲进寨子抓壮丁,用绳子绑起来带走。

  故事还没说完,新兵列队启程,当地党政军领导一一握手嘱托,而张应隆柱着拐杖挤上前,凝视着张祖平,慢慢将拐杖撑在右腋下,手一挥,眼眶湿润了,喃喃道:“乘,听话!”





  如潮的送军队伍中,车子起动了,锣鼓,鞭炮齐鸣,张应隆拄着双拐,凝望车子缓缓驶向前方。 (杨仁海)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九月喜迎桂花香公安帮扶暖心窝 20名贫困户每月都可以领工资啦
下一篇:三穗县开展国庆节前旅游安全生产及市场秩序大检查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