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望丰请群众当检查组 历历家珍可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0-16 11:28:1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我要脱贫,我家脱贫了。”

  这是2018年10月13日晚,在雷山县望丰乡乌迭村建档立卡未脱贫户李天清家中,当30户贫困户作为“群众检查组”对李天清户家中“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如实核对后,户主李天清向检查组的当场表态。

  但在这样的豪壮表态之前,李天清起初的心态并不是这样的。

  “天清,我们群众检查组来你家检查啦,欢不欢迎?”检查组的招呼。

  “欢迎是欢迎,我家还丑得很,还穷得很,你们不要把我搞脱贫了。”李天清的回答。

  “你放心,脱不脱贫不是我们说了算,是你说了算,下面我们就六步检查法开始啦。”检查组队员说。

  “我们先来给你说说什么是六步检查法?六步检查法是: 一看窜户路平整与否水泥是否硬化;二是绕房一圈看安全量面积住房保障到不到;三是入厨房看设施查卫生查饮水;四是开碗柜冰箱粮仓看吃够不够;五是进卧室开衣柜看衣物有没有;六是在客厅问收入问教育问医疗。”

  说毕,检查组检查开始了。

  “天清,你家入户道路水泥硬化且平整到户,公路距离家里10米,你说路满不满意?

  “这个满意。”

  “你今年夏天打工3个月,得多少钱?”

  “3000块。”

  “就只得3000块?我们一起去的,我才干2个月就得6000多块。”

  “你那么懒,你都得6000块,实话告诉你我还是小技术工,比你强,一个月4000多块,我三个月14000块。”

  ……

  “你家的收入有没有其他的了?”

  “没有了。”

  “没有了?”

  “你家土里的3棵杨梅树,今年结得特别好,你老婆拿去卖了得不少钱,这个算不算?”

  “这个我忘了,算,老婆说三棵杨梅树得了700多块。”

  ……

  最后,检查组给李天清开了这样一个检查单:“你家房子获得老旧房改造,已经没有漏雨破风情况,你一家三口100平方米的房子居住条件已达到住房保障,厨房灶台贴瓷砖缺案台缺水池正在改造,打开水管水流很大饮水无问题,碗柜内有菜食、冰箱肉多、粮食3000斤吃不愁,卧室床铺整洁衣柜衣物堆放有序四季有换洗,收入有经营收入、有工资收入、有财产收入、有转移性收入、人均达14000元,教育无子女就读,医疗缴纳保险有保障。”

  通过检查组一项项的核实确认后,户主李天清不等检查组报是否符合脱贫,他就自己大声说了:“我要脱贫,我家脱贫了”。

  这样热情的表态,已经不是望丰乡第一、二次有贫困户自己说要脱贫的话语了。目前,在望丰,来了一场从“争当贫困户”走向 “我要脱贫”的锐变。

  这样的锐变,智慧就来自望丰乡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请群众当检查组”模式。

  “群众当检查组”,一般由本村在任的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劳动模范、寨老、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建档立卡贫困户代表、“四类重点”人员代表、意见户代表等组成入户调查组,挨家入户走访调查建档立卡户的家庭情况。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最记得住乡愁,最了解村情,数得清家珍。请群众当检查组的做法,不但解决了群众过去参与度不高的问题,而且最大解决了从以往的大家争当贫困户,隐瞒收入,走向认识到当贫困户不是荣誉,而是差距,从而让‘我要脱贫,我不当贫困户’的发誓大声说出来。”望丰乡乌迭村第一指挥长杨承贵说。(李 雪 余劲松)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7座车载14人!雷山交警急拦停
下一篇:采摘“八月笋”,村民增收入忙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