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采摘“八月笋”,村民增收入忙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0-17 11:54:2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10月初,正是丹桂飘香的秋收好时节。走村下队入户几圈来,除了老幼妇孺在门前坝上晒谷洗衣玩耍,一个寨子几乎是碰不到几个人。经询问,方知年富力强的村民几乎都上山采摘“八月笋”。

  原来,乔洛村背后的草山竹林一带盛产“八月笋”,眼下正是“八月笋”收获时节,村民们赶早纷纷上山寻觅这种隐匿大山里的季节性珍馐美食。他们三五成群,带上干粮,天刚亮便出发,到茫茫草山竹林中采摘竹笋。一个早上过去了,到了中午,一群群肩挑背驮着竹笋的村民便陆续下山来。

  “八月笋”因产于农历八月而得名,它可以下锅煮,可以炒肉片,亦可剁成笋沫炒肉沫,煮酸汤使汤、笋都有特别可口美味,是当之无愧的绿色食品。而用新鲜的“八月笋”配上苗家自制的酸汤煮稻花鱼更是苗寨里的一道美味佳肴。

  除了寻找山珍野味解馋,大家也寻思把大山里的馈赠采回家换取现钞。十多年来,每到采摘“八月笋”季节,该村便组织收购八月笋,并集中销往临近的榕江县和凯里一带,为该村群众增添收入。

  “一斤1.5元-1.6元不等,在乔洛村,只要有力气爬坡上山的人都去打笋子,现在是‘八月笋’最好采摘时间,也是一年一季的收谷子时节,为了能够及时把稻谷收割归仓,又不耽搁竹笋的销售时令,每天村民们一早就上山采收竹笋,中午负责收购竹笋的人员也准时到点等待村民前来销售,中午田地里没了露水,大家才纷纷下田收稻谷。做到收稻谷和采竹笋‘两不误’。”村主任韦开和介绍。

  乔洛村地处苗岭雷公山以南,永乐镇西北方,山高谷深、相对高差大,气候温和湿润,为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提供良好的自然气候条件,从这里产出的“八月笋”以原生态、无污染、肉厚、脆嫩、鲜美可口、富含纤维质而深受消费者喜爱。

  “我们一天可以收1万8千斤,一个月下来可收30多万斤竹笋,有时候产量大就把收购地点直接搬到山上。一天一个村民平均有200块钱,最低也有130元,一年就这30多天,平均一个家庭可以挣到4000-5000元不等,收入还算可观。”负责收购的村民蒋胜烈说。

  据了解,截止目前,从乔洛村输送出去的新鲜“八月笋”已有4万多斤,预计今年可收购5万-6万斤左右,可为乔洛村整体增加一笔不小的收入。小小而鲜美的“八月笋”,成为乔洛村民“减贫摘帽”的经济来源之一。 (王其香 李格林)

责任编辑:闵莉【收藏】
上一篇:雷山望丰请群众当检查组 历历家珍可数
下一篇:西江苗寨架起二百米长桌宴 宴请千名老人庆祝重阳节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