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通村村”平台掀起雷山城乡居民出行新革命 学生放学回家乘车安不安全了如指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6-29 15:27:5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以前,学生周末放学后是否回家,乘坐什么车回家,家长和学校几乎没法掌握。现今,这样的情况在雷山一些学校已经不存在了。

  近年来,雷山县会同省内大数据企业研发了针对城乡居民出行的交通调度平台,平台对部分学校的学生出行进行统一调度,结束了中小学生乘车一盘散沙,安全没有保障,家长学校担心的状况。

  据了解,这个命名为“通村村”的交通调度平台在2017年6月份左右正式运行。它由调度中心、司机端和用户端等组成,运行后迅速对全县有资质的208辆客运车进行整合,并逐步将一些领域纳入了统一调度范围,比如教育领域中学生的出行。



雷山县通村村智慧交通调度中心观摩现场
 

  根据先总结后推广的思路,雷山县将大塘小学和思源中学作为统一调度的试点。每周四(思源中学两周一次),这两所学校各班班主任负责对返家的学生进行登记,并交到学校汇总,学校通过“通村村”APP系统与平台取得联系,并将需要的运力、出行时间、线路安排等详细告知。

  而收到学校的“订单”之后,平台立即作出反应,组织运力在约定时间将学生逐一送回家。

  “以前,放学后我们都要去接娃娃,很耽搁活路,实际上也不安全。”雷山县大塘居民王珍说,现在,只管在家门口等就可以了,车辆保管送到家。

  雷山县大塘小学的负责人说,以前,年纪稍大的学生,自己乘车回去,乘什么车,就不好掌握了,其中肯定少不了非法营运车辆。在那时的情况下,学校、家长的心都市悬起的。“通村村平台开通后,确实让我们如释重负。”这位负责人说。

  “大塘小学、思源中学两个试点单位学生出行统一调度的做法保证了中小学生出行安全,打击了非法营运车辆,具有营运资质的车辆的客源充足,利益得到了保障。”雷山县客运站站长王贵说,下一步,将在全县推广,包括各乡镇学校,都采取这样的模式来运行。

  “现在的问题是车费的支付还是在线下进行,我们正在考虑,推出合理的智能化的支付方式。”王贵说。

  此外,“通村村”APP平台也可以助力于普通群众的出行,它开通了车辆订制功能,普通群众出行,特别是人多的情况,可以通过系统下单预定,系统接到订单立马做出安排。“当然,有的群众不会用智能手机,怎么办呢?我们同时还开通了电话预约服务,打电话也能解决问题!”王贵说。



通村村智慧交通调度中心工作场景
 

  “通村村”平台还具有“滴滴打车”的功能,出行的群众可以通过系统,预约在附近区域运营的车辆,确保及时出行。

  据了解,雷山是全省“通村村”系统平台运行的始发县,也是该软件推广运行的试点县,雷山取得的经验已经引起了全省上下引发关注。

  而运行一年多来,雷山县的“通村村”系统平台软件不断升级、优化,不断取得了新的突破,现在系统已经升级到了3.0版本,它除了具备交通功能,还开发出了电商、物流、快递、农村货运、旅游等,正在覆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已经成为了雷山城乡居民生活的好帮手。(潘文华 杨晓燕  李长华 摄影)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雷山县脚尧牌清明茶荣获“两展一节”茶叶产品推选活动金奖
下一篇:雷山县出台措施减免贫困考生考务费用减轻负担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