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40年沧桑巨变看锦屏隆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0-10 14:05:4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宽阔的道路,干净整洁;幽雅的楼房,鳞次栉比;静谧的环境,如诗如画...走进锦屏县隆里乡隆里所村,田园里浓厚的城镇化气息扑面而来。

  改革开放40年来,隆里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隆里所村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幸福“蝶变”,也正是这些变化,详细地记录了杉乡锦屏乡村农民越来越幸福的生活,也是见证了杉乡大地上是几百个小山村沧桑巨变的缩影.......

  农民变“市民”

  用当隆里当地人自己的话说,改革开放以前,能住进不漏风漏雨的房就是最大的幸福。一直到隆里古城的旅游开发前期,这样的情况才逐步得到改善,可那时的隆里村依然还是一穷二白。

  一说起隆里所村的过去,隆里所村老村干陶大伯感慨万千,他告诉笔者,之前的隆里所村的生活环境非常恶劣,即使到了隆里古城景区开始打造的那年,依然还有一部分人在温饱线上徘徊,全村仍有不少的土坯房和年久失修的古民居里。老百姓连住都住不好,还谈什么吃、穿,还谈什么满意度和幸福感呢?“要想富民强村,首先就要从村民的居住环境上入手,而且既然要做就要做的更漂亮!”为了更好地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保护古城古民居,从隆里古城景区开始打造开始,隆里所村便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怀下率先开始分批次修缮古民居,改善人居环境,开发乡村旅游。隆里古城,在修缮古城古民居设计上,还积极征询民意,实实在在为他们谋福利。确保古城古民居以及各种文物的完整让所有群众都满意。村民江大伯告诉笔者,生于50年代的他,可以说是隆里所村40年变革的见证者,同样也是受益者。

  乡村变景区

  隆里古城位于锦屏县西南边沿,是一座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军事屯堡,古城面积48174平方米,有760余户,3280余人。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利用国家的好政策,以隆里丰厚的文化底蕴为基础,发动当地群众利用房前屋后的空余地带栽花种草,着力打造花园庭院,改变了村容村貌,促进景区旅游发展、群众增收;同时围绕景区古建筑保护,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形成“人人是景区形象,处处是乡村美景”的浓厚氛围,全面提升群众的整体素质助力隆里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打造“记得住乡愁”的古城,实现乡村变景区的“蝶变”。

  如今,到锦屏县隆里古城看美景品美食,去龙溪河边赏龙潭虹影,在真武山上看夜景的人络绎不绝……金秋的隆里,就像一幅迷人的风景画,让一拨又一拨的游客流连忘返……沿着202省道进入锦屏县隆里古城,宽敞的马路两旁,整洁林立的古建筑、整齐划一的桂花树、乡土气息浓厚的文化墙、参天的古树、农户房前屋后的果菜园,甜醉了生活在这古城里的每一个人;一副生态与人文相结合的山水画卷徐徐展开,具有古色古香和农家田园气息的隆里古城4A级国家旅游景区映入眼帘。

  “泥腿子”变上班族

  村民住上了楼房,乡村也变景区了,那下面乡亲们该干什么呢?当时,很多人也都有这样的疑问,“房子修缮好没人住,如今家门口没事做,都出去打工了,村里没有人,还怎么发展呢?”为了弥补乡里发展的后劲,也为了更多的村民能实现家门口就业的梦想,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当地党委政府和隆里所村两委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隆里古城景区先后招引了湖南华旅公司、芬瑩五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华寨电子元件加工厂等项目、先后举办三届新媒体艺术节,促进隆里当地旅游发展,带动农村在家剩余劳动力就近就业,外出打工的村民也陆续返乡就业,自主创业,实现了从“泥腿子”到“上班族”的跨越式发展。

  在此期间,蝶变的幸福生活自然离不开上级党委政府、隆里乡党委政府、隆里古城管委会和隆里所村两委一班人在背后的辛勤付出。为了能够顺利创建国家4A级景区、举办三届隆里国际新媒体艺术节和招引进更多的项目,县委县政府多次带队外出考察对接、当地党委政府、隆里古城管委会和村两委全体乡村干部主动牺牲近年来的五一、中秋、国庆等国家法定节假日,只为了让隆里古城4A级国家旅游景区早日创建成功、三届隆里国际新媒体艺术节顺利举办和招引进来更多的项目。按照当地乡村干部的话说:“要是能把早日把4A级国家旅游景区创建成功、把三届隆里国际新媒体艺术节顺利举办打响隆里古城的知名度和把更多的企业项目招引过来,给咱们的群众带来了就业的机会,人人都能在家门口赚钱,这才是真的“赚”了呢!

  如今的隆里古城上下人气顺、风气清、正气足、民气旺,古城古街古巷处处鸟语花香,茶余饭后,男女老少聚在三街六巷里,休闲散步、锻炼身体,处处欢声笑语;道路两旁和房前屋后,错落有致的农家庭院生机勃勃,古城景区到处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潘江平)

责任编辑:闵莉【收藏】
上一篇:侗家的月亮绣娘——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刺绣传承人陈显月
下一篇:【组图】锦屏四代同堂爱老敬老 感恩迎重阳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