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春风行动推动便幌村发展食用菌闯出致富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4-20 09:36:0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便幌村位于启蒙镇西部,辖便幌、者楼、者抹、归宿四个自然寨,共15个村民小组。全村304户,129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2户,贫困人口437人,贫困发生率33.75%,属三类贫困村。要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脱贫50户,减少贫困人口20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31%,确保2018年顺利摘帽。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对便幌村而言。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战,成为当下最大难题。在镇党委政府、同步小康及村两委的全力推动下,按照“春风行动”的产业布局,结合自然生态和气候条件优势全力发展食用菌闯出致富路,成为大家的共识。

  产业发展确定下来之后,便幌村有计划、有组织的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在春耕生产的有利时机测量用地、菇棚搭建、生产菌棒、高温消毒、建设产业路与冷库等一序列的设施,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把产业推向了新高潮,并作为助推脱贫攻坚重要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

  发展食用菌产业,对于贫困户来说,个体经营规模小,力量有限制,技术的匮乏,如何实施,如何致富是一大难题。为此,镇党委政府及村两委通过引进贵州胜利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由企业统一向贫困户提供菌棒、技术,签订回收保价协议发展订单生产。具体操作中,公司提供大棚技术、技能管理等方面培训,并按照每斤2元的价格回收产品,让每个贫困群众都参与到产业建设中来,让贫困户优先到公司务工,通过务工获得收益,不仅解决了农户就业的同时,还消除了农户的后顾之忧,也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合作社。带领贫困户入股分红的利益联结方式发展食用菌种植,引导发展一批食用菌购销经纪人队伍,建立与贫困户长期收购关系,解决食用菌产品销售难题,以增强村集体合作社的造血功能。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合作模式,闯出一条多方共赢的发展致富路。

  截止目前,便幌食用菌已投资39万余元,修建了产业路、搭建了12个2160平方米的大棚,生产了10万菌棒,将创产值50余万元,带动除贫困户外,还有计生家庭户及贫困流动人口,成效将不断显现出来,减贫任务将如期完成,为顺利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杨波)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启蒙镇腊洞“春风”刮起黑毛猪养殖产业
下一篇:锦屏:驻村干部帮扶贫困老人受点赞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