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父亲去世母亲改嫁,“00后”男孩独自撑起一个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7-12 08:46:1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王荣华,男,苗族,16岁,贵州省从江县东朗镇应届初中毕业生。父亲早年离世,母亲改嫁,他带着年幼的妹妹在大伯家寄宿。困境中的他始终自强自立,乐观向上,他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本不该属于他的那份“责任”。2017年,王荣华荣获贵州省“美德少年”称号。


王荣华获得的奖状
 

  王荣华是个懂事的孩子。每天早上他总是第一个出现在校园里,放学回家他又主动帮助父母干家务,可别看他年纪小个子瘦弱,扫地、挑水、洗碗、洗衣服、做饭、喂家禽、割草、砍柴等活儿样样在行。晚上,父母亲劳作回到家,他都会主动倒上一杯水,让父母亲解解渴,消消疲劳,然后摆上准备好的热腾腾的饭菜,等着和父母亲一起用餐。饭后,主动收拾桌子洗好碗筷,端来热水给父母亲洗脸泡脚,时而给父母亲捶捶背,分享当日在学校的收获,家里因为有了王荣华,日子贫苦却很幸福着。

  人有旦夕祸福,2015年父母亲一起外出打工,父亲因过度劳累猝死而远离人世。父亲的离世对于十二岁的王荣华来说是一个莫大的打击,然而他化悲痛为力量,立誓一定要好好读书,长大后让母亲和妹妹过上好日子。


王荣华在辅导妹妹写作业

  父亲的离去,生活的重担便压在了母亲瘦弱的肩膀上。为了能让母亲少劳累多休息,每逢周末,他白天上山坎柴火、帮母亲洗衣服,晚上看书学习。他的一举一动,总让母亲感动得热泪盈眶。生活往往祸不单行,父亲离世一年后,母亲也终于承受不住生活的压力,抛下他们兄妹俩改嫁远方,至今未能相见。他和5岁的妹妹只能搬到伯父家一起生活。大伯育有两个儿子,再加上他们兄妹俩便是四个孩子,哥哥在读大学,弟弟、妹妹在念小学,光靠大伯一个人干苦力打工挣钱维持生计,日子过得很拮据。懂事的他省吃俭用,一心学习,从不让伯父伯母操心,在家里尽力帮着做家务,减轻伯父伯母的负担。


王荣华主动分担家务

  东朗中学在离龙早村24公里远的镇上,初中以后,王荣华离家更远了,每到周末才能回一次家。同村的孩子经常有家长接送,但王荣华为了节约车费,不管春夏秋冬,严寒酷暑,他都一如既往地坚持走路回家。在校期间,勤奋好学,刻苦专研,晚上室友都入睡了,他还在偷偷地打着手电筒看书。逆境出人才,2018年中考取得610分的优异成绩,位列全校第1名、全县第147名。


王荣华主动分担家务

  王荣华家里还有一位年过七旬的爷爷,六七年前奶奶去世以后,爷爷便一个人在山里牛棚生活,很少回家。爷爷生活在山里,老人家不会使用手机,为了避免爷爷黑在坡上,王荣华用自己的储蓄偷偷给爷爷买了一块新手表,爷爷可高兴了。


王荣华主动分担家务

  生活虽然艰难,王荣华始终独立坚强,用他稚嫩的肩膀默默地支撑着这个支离破碎的家。他说以后要珍惜时光,努力学习,照顾妹妹,让家里人过上美好的生活!(欧里香)

责任编辑:杨秀先【收藏】
上一篇:“农村清洁风暴行动”我们也有责,摆德小学常态化开展劳动课
下一篇:第十三届旅发大会要签680亿元旅游扶贫大单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