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三穗:颇洞村的“脱贫路”打造中国西部“第一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0-27 10:37:14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两年间,建成了三穗县生态农业扶贫旅游示范园区,实现了从传统农业生产,到发展生态休闲农业,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2016年,这个示范园区生产总值达1.8亿元;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从无到有、由少到多,村级固定资产增至6000余万元;

  这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从2013年的52万元增加到2016年213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5710元增加到12690元;

  如今,这个村拥有8家公司、12家合作社的颇洞集团公司已落成运营,走出了一条“融合发展·抱团脱贫”的富民强村之路。

  这一组组喜人的数据,跑出了脱贫发展的“加速度”,这个村就是三穗县台烈镇颇洞村。

  10月17日,在黔东南州2017年脱贫攻坚表扬大会上,这个村的带头人——三穗县颇洞联合党委书记、颇洞村党支部书记吴富才,喜登“脱贫攻坚十佳致富带头人”光荣榜。

  近年来,在三穗县委、县政府的正确引领下,颇洞村创新“党社联建”模式,通过党支部引领、合作社推动、党员带头、群众广泛参与,实施“支部带实体、强村带弱村、能人带贫民”,“三带”发展方式,强力推动“融合发展·抱团脱贫”。

  找准“脱贫路”

  如何找准颇洞村的“脱贫路”?实践给出的答案就是:创新推出“党社联建”发展模式。

  “我以前创办过合作社,摸索出一定的经验。于是,就萌生了党支部和合作社融合共建的念头。”吴富才说。

  从2013年吴富才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村“两委”带领全村群众找出路、谋发展、奔小康,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允许财政补助形成的资产转交合作社持有和管护”的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相关部门悉心指导、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结合本村实际组织村“两委”多次商议并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党社联建”发展模式,领办成立了农峰专业合作社。

  颇洞村以合作社会平台,动员鼓励广大群众用资金、土地、技术、劳动力等入股发展特色产业。同时,党支部与合作社实行联合办公,在村党支部的宏观领导下,按《章程》实行科学管理、自主经营。

  “党社联建”发展模式运行以来,有效提升了合作社的管理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了产业和集体经济快速发展。

  跑出“加速度”

  如何跑出颇洞“加速度”?实践的答案就是:深化“三变”致力“三带”。

  颇洞村在持续深化“党社联建”模式基层上,探索出了一条“支部带实体、强村带弱村、能人带群众”的“三带”党建扶贫模式,跑出了颇洞“加速度”。

  支部带实体,分散资源聚起来。积极鼓励群众用闲散资金、土地、劳动力等入股合作社,让群众获得了“三金”(分红股金、土地租金、劳动薪金),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目前,在该模式的带动下,台烈镇已成立合作社37家(其中党社联建合作社8家),覆盖贫困户1330户4460人。2016年,颇洞、小台烈等5个党社联建合作社实现分红420万元,贫困户户均收益1200元。

  强村带弱村,抱团发展活起来。以颇洞村为中心,组建了跨台烈、滚马2个乡镇的联合党总支,新成立专业合作社18家,社员达5000余人,带动2个乡镇5个村1万余群众发展。去年10月,已达成颇洞村——魁计村、台烈村——果介村帮扶协议,通过产业发展、项目规划实施及技术培训等方面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落实帮扶弱村6万元启动资金,今年魁计村用财政扶贫资金36万元入股颇洞绿源食品加工厂,第一年按盈利的6%、第二年按盈利的7%、第三年按盈利的8%比例分红给魁计村97户贫困户。

  能人带群众,辐射带动富起来。通过“能人治村、能人兴村、能人富村”,发挥“党员、能人、大户、合作社”的能动作用,形成规模连带效应。目前,颇洞村“两委”8名班子成员中6人来自返乡创业人员、致富带头人、复转军人和大中专毕业生。全村12个合作社负责人、11位种养殖专业大户、9位家庭农场主、24位致富带头人,积极与800户农户结成了帮扶对子。全村涌现出党员创业带富致富能人79名,他们引领下的农峰合作社2016年产值3000万元,利润500万元,带动1200余名群众稳定就业。

  构筑“局域网”

  怎样构筑颇洞“局域网”?答案是:探索区域跨界“联合党委”。

  2017年6月,在联合党总支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建立了跨3个乡镇和10个行政村(八弓镇青洞村、星光村,台烈镇颇洞村、屏树村、绞颇村,滚马乡德明村、下德明村、枫木溪村、塘冲村、白崇村)的区域联合党委,探索实行党员组织生活联过、流动党员联管、党员发展联审重大事项联议的“四联共建”机制,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找到对接点。

  “联合党委”推行“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民事共调、难事共解”的“六事共议”工作法,通过“融合发展抱团脱贫”整合好和开发利用好区域资源,加快建设乡村旅游发展经济圈,组建区域发展实体公司,主攻“党建、产业、扶贫”三个方向,村村实现“双超”,努力将颇洞打造成为中国西部“第一村”。(周重新 )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三穗:“升级版”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全面建成
下一篇:三穗:1-10月谈话提醒4260人次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