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百名微达人走进大美黔东南”活动走进“民族环保第一村”——文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1-28 09:20:5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杨瑞安 潘红 摄影报道)11月27日上午,参加“探访苗乡侗寨,百名微达人走进大美黔东南”活动的双微达人和探路先锋们走进了“民族环保第一村”——文斗苗寨进行了体验采风。


文斗苗寨一角

 

文斗苗寨一角
 

文斗苗寨一角


文斗苗寨一角
 

  当日上午,刚到寨门口,热情好客的文斗人民早早就准备好了拦门酒,并唱着醉人的歌谣给来达人老师和探路先锋们一一敬酒,引得大家纷纷拿出自己的“长枪短炮”和手机来拍照留念,记录下这一令人难忘的瞬间。

  随后,达人老师和探路先锋们在锦屏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杨秀廷的讲解和带领下,观赏了有着800年历史的红豆杉古树和千年银杏树,参观了文斗生态博物馆资料信息中心以及行走风雨亭、石板街和红豆杉小道等。


走在红豆杉小道上

  据介绍,千年银杏树下有着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当地曾有一位绣花巧手的妇女,她一生从小到老,把所有的树木花草、虫鱼鸟兽图案都绣完了,唯独不见银杏树花开,故绣不出银杏花来。为了绣银杏花,她一年四季都到古银杏树下守望等待,就是不见花开,只见银杏果慢慢的一串串地长大起来。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观察均无结果,而抱憾终生。临终前她嘱咐家人,死后将她埋在古银树下,所以古银树下的绣女坟便由此而来。


千年古银杏树

  在文斗,除了千年银杏树外,红豆杉小道同样久负盛名,著名作家梁衡先生曾经说过,文斗是他看过的国内既有深厚人文价值,又有原生态山水的最好的山寨,走在该小道上,就是一种奢侈的享受。

  的确,在文斗这个寨子,原生态的山水就是他们最大的“宝贝”,红豆杉、楠木、银杏、枫、樟等古树苍劲挺拔,郁郁葱葱,走在其中微风习习,犹如在沐浴、洗肺一般。

  “寨里好宁静,山上的空气好新鲜呀,走在这里我的心一下子就沉下来了,真的好开肺。”微达人牛慧敏说,真的很想在这里住上一段时间。


热情好客的拦门酒


热情好客的拦门酒

  在行走完这个宁静而神秘的苗寨后,微达人小糖的攀登时光则兴奋地说:“这里特别适合约三五个好友来一起吃吃饭,喝喝茶,而且在这样的一个大山深处当中,不论秋冬,景色均绮丽迷人,的确是自驾游爱好者前来观赏游玩的首选地。”

  除了在现场参观采风外,达人老师与探路先锋们还在朋友圈中掀起了疯晒狂潮,微达人刘牛哥在其朋友圈中写到:文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人文文斗,好客苗寨,让我又一次醉在美丽锦屏。”微达人迷失也在其朋友圈中毫不掩饰的表达。而探路先锋贵山贵水更是直接了当:清水江畔,大山深处,一个充满人文气息的村寨,从古就开始立约不论贫富,8两银结婚……文斗苗寨,来锦屏非去不可。


达人老师们在观看契约文书


合影

  据了解,文斗苗寨位于锦屏县西部,是清水江畔一个“看得见历史”的传统民族村落,它坐落于海拔600米至800米的半山腰上,寨脚是依山而造的层层梯田。这里有山皆绿,无水不清,几百年来,文斗人以爱山、亲水、护树的情怀,崇尚自然,亲近自然,演绎着人与自然和谐相生的环保佳话,因而有“民族环保第一村”之称。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锦屏:教育精准扶贫助力3580名贫困学子圆梦
下一篇:“百名微达人走进大美黔东南”之探访汉文化孤岛——隆里古城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