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排夫村喜迎姑妈回娘家共享嘉年华共商脱贫事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2-05 09:51:0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出嫁后,我最大的心愿是:希望全村舅舅邀请全村姑妈统一一次回娘家过苗年,以前因为是大家生活水平参差不齐,也不太富裕,村里的舅舅不敢统一邀请,现在国家搞脱贫攻坚,我们村的收入大大提高了,大家包包里有钱了,终于实现了全村大团圆的梦想。”排夫村姑妈窝久(苗名)说。

  12月2日,是雷山县苗族新年的大年初七,该县郎德镇排夫村五十四名姑妈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抬着糯米饭、红鸡蛋、稻花鱼以及自家酿制的香甜米酒回到娘家看望久别的父母,与家人团聚,欢度苗年佳节,共享嘉年华。

  中午,“姑妈”们在村下的河口集中后,组成两支长长的队伍朝着云雾深处的寨子徒步回娘家,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精湛的苗族银饰穿在身上,不时的发出一阵阵清脆的响声。




 

  在村口,“舅妈们”款设拦路酒,以苗家人最高的待客礼仪牛角酒敬给远道而来的“姑妈”“姑爹”。喝过十二道拦路酒,“姑妈”队伍来到芦笙场上,与“舅妈”一道,跳起铜鼓团结舞。




 

  在合影留念后,“舅舅”们还安排了两个糍粑槽,抬上两榛子热气腾腾的糯米饭,邀请“姑爹”派出代表,举行打糍粑比赛,在热烈的加油吆喝声里,不一会,两槽糯米饭就变成了诱人的糯米粑,大家争相尝上一口甜甜槽边糯米粑。

  最是难得相聚时,“舅妈”、“舅舅”还摆下了长桌宴款待“姑妈”、“姑爹”,大家吃着、喝着唠家常,动情时还唱苗族飞歌、敬酒歌。



  酒足饭饱,全村老老小小大家一齐相约芦笙场,开起了主题为“我为家乡发个言,我为家乡出个策”的“排夫村我是金点子脱贫攻坚茶话会”。

  “我们村离郎德景区近,我们村应该多搞稻田鱼放养,把稻田鱼买给游客。”姑妈汪波说。

  “我们村也应该搞旅游,但前提是,我们应该首先来个厕所革命,把我们村的厕所都改造成冲水卫生厕所。”姑爹占军说。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相互抢着话筒,讨论积极而热烈。

  “叫全村的姑妈统一回娘家过苗年,也是我们全村舅子的愿望,以前生活水平差,只敢想不敢做,现在,我们的生活生平好了,国家政策好了,特别是脱贫攻坚战,让全村人都陆续富了起来,所以今年苗年,我们大大方方的邀请姑妈回娘家过苗年。”村支书文贵说。

  据悉,姑妈回娘家是苗族的宗亲文化、服饰银饰文化、歌舞文化和饮食文化的大展台。(文寿 李雪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雷山县特巡警大队捣毁1个赌博窝点(图)
下一篇:雷山公安首支特警全地形警用摩托车骑行队亮相街面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