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三万余苗胞齐聚雷山大塘“九十九”欢庆爬坡节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5-10 09:05:3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5月7日“甲午”日是雷山县大塘镇一年一度的“九十九”爬坡节。这天,虽然天公不作美,但仍有三万余苗族同胞齐聚海拨1200多米“九十九”(地名)欢庆“爬坡节”活动,现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为了欢庆民族节日,展示多姿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增强民族团结,振奋民族精神。节前,该镇咱刀、新桥、新塘、新联、也耶五个村联合筹措资金,于5月7日举办以“相约风情小镇·邂逅最炫民族风”为主题的大塘镇2017年爬坡节文化活动。当天在九十九农业产业园区上演了游方情歌、飞歌比赛、捉摸鲤鱼活动、跑马赛和炒茶叶比赛等多项赛事。来自雷山、凯里、台江等地的57个苗族情歌、飞歌组合代表队、200余名苗族男女歌手参与角逐;来自雷山、都匀、三都、丹寨等地的7匹“马王”参与跑步,有10位茶农手工炒茶选手参与炒茶比赛;来自本县14(男10支、女4支)支男女青年健身篮球代表队、140多名运动员镇政府所在地新桥村篮球场参与角逐。




“啊哟!不到15分钟我捕捉得六条鲤鱼!”



图为“牛王”争霸赛



图为炒茶比赛现场
 

  活动从中午12:30,举行爬坡节祭祀仪式,随着展演了文艺演出,下午13点开始举行苗族情歌、飞歌比赛,到晚上20点的7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最后,韦怒其组合对唱情歌赛获得第一名,奖金3000元,李艳芳、李金华组合对唱情歌赛获得第二名,奖金各2600元,杨秀美、任绍荣、凯里开怀苗协会组合对唱情歌赛获得第三名;奖金各2000元;李小群获得飞歌(民歌)赛第一名,奖金1000元,李胜兰、李虎岳获得飞歌(民歌)赛第二名,奖金各800元,任明芝、余文珍、张丽江获得飞歌(民歌)赛第三名,奖金各600元。来自黔南都匀市的“马王”获得跑马赛ᅳ等奖,奖金1200元,来自雷山大塘镇的“马王”获得跑马赛二等奖,奖金1000元,来自雷山望丰乡的“马王”获得跑马赛三等奖,奖金800元,奖旗各ᅳ面。凡获得苗歌赛名次奖的给予每组ᅳ本荣誉证书。




图为苗族群众在现场闻听苗歌之声



图为情歌对唱现场
 

  5月8日至9日这五个村联合在镇政府所在地咱刀村河沙坝举办以“水上粮仓怀”为主题爬坡节斗牛大赛,来自雷山、凯里、丹寨等地的35头(C组牛20头、B组牛15头)斗牛牵入斗牛场地参与角逐,分为C、B两个组别举行,每天吸引了当地群众和游客上万人到现场观战。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最后,来自雷山大塘镇掌批村白朋成的19号“牛王”在循环赛打败了5头斗牛,夺得C组牛第一名,奖金6170元,来自丹江镇羊排村金德的17号斗牛获得第二名,奖金4170元,来自西江镇开觉村罗龙银的555号斗牛获得第三名,奖金3170元,来自丹江镇小郎当杨光军的115碰牛则获得第四名,奖金1170元,奖旗各ᅳ面;来自西江镇乌尧村周保六的117号“牛王”在循环赛打败了5头对手,勇夺B组牛冠军,领走了10170元,来自大塘镇也耶村余秀文的8号斗牛获得第二名,奖金8170元,来自郎德镇南猛村余正华的11号斗牛获得第三名,奖金6170元,来自水鸡勇张玉才的68号斗牛则获第四名,奖金2170元,奖旗各ᅳ面。手工炒茶比赛,经过激烈角逐,最后,李春福、杨光锦、李通信三位茶农手工炒茶选手分别获得ᅳ、二、三奖,分别领走了1000元、800元和600元的奖励金及各ᅳ块奖牌。14支男女青年健身篮球赛,经过两天两夜的激烈角逐,最后,来自大塘镇咱刀村男子代表队获得冠军,奖金5000元,来自大塘镇新塘村代表队获得亚军,奖金3000元,来自雷速代表队获得季军,奖金2000元,奖旗各ᅳ面;来自第ᅳ健身女子代表队获得冠军,奖金3000元,来自第二健身代表队获得亚军,奖金2000元,来自凯里市格冲村代表队获得季军,奖金1000元,奖旗各ᅳ面。




图为人山人海齐聚“九十九”欢庆爬坡节
 

  今年“相约风情小镇·邂逅最炫民族风”爬坡节文化活动,办得有声有色,使各项内容丰富多彩,热闹非凡,吸引了四面八方游客纷至沓来观光,也吸引了海内外摄影爱好者涌入现场拍摄。(张希才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雷山县新增11所“爱心厨房”项目学校
下一篇:雷山达地:大山里种白芨成脱贫致富良方(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