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苗族同胞翻山越岭的招龙盛宴(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3-14 09:25:4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3月10日,当浑厚的铜鼓声芦笙声响起时,贵州省雷山县西江镇控拜村迎来13年一次的招龙节。

  祭师缓缓步入祭坛,念长长的祭词,先祭天地神灵。念毕祭词,杀一只白公鸡祭祀后,把公鸡煮成鸡粥,在场的人吃一点以示吉祥。由祭师和鼓藏头带着数百根竹签小纸人、一袋大米,沿着上山路线击鼓吹笙招引山龙神,从坡上下来,跟随着祭师念着招龙祭祀词,悠扬的芦笙声,呼喊山龙神跟随,每走几米便插一根“仙丹”,浩浩荡荡的招龙队伍招引龙神进寨。 “引仙丹”其就是为本寨招回“龙神”之意。招龙节的前一天,控拜村民每家每户都会到村的对山上砍伐上百条竹子,制成竹签小纸人,苗语称为“仙丹”,剪“仙丹”是由本村邀请的祭师来完成,统一发放到各组组长上。招龙回来后,全寨斩杀一头黑毛猪,取12块肉煮熟,用糯米、甜酒、猪肝、猪头等祭祀招回来的龙和保护全寨的护寨树。祭祀仪式完毕,就可以开始跳起芦笙舞等活动,活动将持续到3月18日结束。




3月10日,祭师在芦笙场上念词祭祀 



3月10日早,招龙地插上的“仙丹”和村民们用鸡蛋祭祀龙地 



3月10日,控拜村两位壮汉抬招龙猪准备祭祀



控拜鼓藏头斩杀招龙黑毛猪



互敬招龙酒



招龙回来后,全村妇女向招龙队伍的芦笙手敬酒
 

  据悉,招龙节苗族同胞视为兴风降雨的神灵,与苗族古藏节号称最神秘最盛大最隆重的传统祭祖祈福活动,每13年举行一次,一次要持续3年,因此,每隔13年,即一个生肖的周期,要烧香化纸,备上供品,吹笙撒米,举行招龙仪式,把龙神招回村寨,以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和寨子的繁荣昌盛。

  控拜村,200多户,因90%以上从事银饰制作,有“银匠村”的美誉。离雷山县城50公里,距西江镇14公里,到自治州府凯里41公里。村寨中保留了较为完整的传统习俗,如祭祀、婚嫁、丧葬、服饰、歌舞、刺绣、蜡染、纺织等等,拥有精湛的苗族银饰锻造技艺,形成了独特的苗族银匠群体。2008年10月15日,获贵州省村落文化景观保护示范村的称号。(穆良富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西江:政府牵线搭桥 百亩茶园有收益(图)
下一篇:雷山:多部门联合开展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整治行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