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传统手工艺让乡村老人老有所为有所乐(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3-02 09:13:1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月28日是雷山县城“戌日”赶场天。来自望丰乡甘益村1组80岁苗族老人余园当、望丰乡青山村2组73岁苗族老人余弄里、丹江镇小固鲁村6组72岁老人余正春、西江镇麻料村2组76岁苗族老人吴如芳、西江镇乌高村78岁老人吴花等5位老人,在县城集市摆卖的麻织渔网、捞浮萍篮网、稻草鞋、稻草扫帚把等传统手工艺品,麻织渔网、捞浮萍篮网30元、20元一个、稻草鞋15元一双、稻草扫帚10-15元一把出售,很是抢手。


 

  同样,街道对门丹江镇排翁村5组76岁老汉李树新编织的竹制撮箕以50元一对、酒坛筐30元一个,也很俏销。丹江镇乌秀村4组85岁老汉杨保农的竹编猪仔笼、鸡鸭笼、簸箕、箜箕、草箩、菜篮摊,丹江镇鸡勇村1组86岁老汉张志文的竹木扁担、棕编绳索、木质锄头把、洗衣棒,挤满了顾客,两位老汉也在乐呵呵地数钱。

  春耕春种来临,农民农业生产之用、市民返璞归真原生态生活追求所需,老人们的传统手工艺品以其精致轻巧、经久耐用、无锈无臭而倍受欢迎。丹江镇乌秀村4组76岁老人李志光说,跟儿子儿媳要钱零花,要1元给10元,要20元给50元,怪不好意思的,于是发挥自己的老手艺,编制竹器来卖钱,花多花少自己的钱,不给儿孙添负担,很舒心。



  李树新说,儿子儿媳远在广东打工,有个孙子在县城上高中,平时编制手工竹器充实生活,赶场天拿来出售卖得些钱资助孙子读书,减轻儿子儿媳负担,解决孙子急时零用,增进爷孙感情,自己开心快乐。余园当老人说,她与余弄里、余正春、吴如芳、吴花等老人都到县城来跟有工作的、买有房子做生意的儿孙住的,不会说汉语,不会去参加城里老人秧歌队跳舞,就发挥在农村时的老手艺,卖些零用钱,主要是寻农村来的苗族老人,得伴聊天开心生活。

  雷山县木梳制作技艺州级“非遗”传承人、丹江镇羊排村81岁老人杨光学说,感谢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感谢县委县政府“文化兴县、旅游强县”战略,让他的木梳工艺产品远销湖南、深圳、武汉和日本、新加坡等海内外,年收入1万多余以上,不仅发挥作用增加家庭经济收入,而且还使木梳制作技艺得到传承,自己也成了州级“人才”,备受政府关怀和社会尊敬。

  传统手工艺让雷山县乡村老人老有所为有所乐。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雷山像李志光、李树新等这样发挥传统手工艺编制手工艺品出售卖钱,老有所为有所乐的农村老人5000余人。(余国德)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车上粘贴“娶新娘子啰”纸张 驾驶证被吊销
下一篇:十三年一次的招龙节3月10日在雷山举行(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