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江:“吃相思”千年侗族大歌架起民族村寨友谊桥梁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2-18 10:23:2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再不唱歌我们青春老,歌唱我们的情意深又长……这样一首侗族大歌响彻从江县贯洞镇腊水村的夜晚。这是腊水村和相邻的洛香镇郎寨村的对歌场景。



鼓楼、风雨桥下对歌

  12月15日,以“宣讲十九大、弘扬六洞民族文化、打造乡村旅游名片,助推脱贫攻坚”为主题,为期五天的从江县贯洞镇首届乡村民族文化旅游节正在火热进行中。节日期间,分别举办侗戏大赛,侗族大歌比赛,芦笙大赛,琵琶歌、牛腿琴歌、河边歌联谊赛,广场舞联谊赛等等。12月17日,正是芦笙大赛的举办日,来自侗族村寨的百余芦笙队踊跃参加,比赛结束后夜幕降至,村寨之间拉起了“吃相思”活动。村村寨寨沉浸在欢声笑语的海洋中,鼓楼下、风雨桥旁燃起了篝火唱起侗族大歌,呼吸清新愉悦的节日气息,感怀党的十九大,享受今天的幸福生活。



两村篝火旁对歌

  吃相思,是侗族地区村寨之间为拓宽社交,加深友谊而举行的一种规模较大的民间交往活动,形成特有的一种民族风情,时间多在正月、二月或秋后,吃相思可以是一个村寨的男女老少全部到另一个村寨做客,也可以周边几个村寨的人邀约着同时到某一村寨做客。吃相思是侗家人在丰收的年景里势必不间断地现结盟友邻村寨往来的一种习俗。

  此次旅游节的举办不仅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为村寨之间增进友谊架起了桥梁,有利于发掘和弘扬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和谐的旅游文化氛围。(梁锋)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从江县贯洞镇举办首届乡村民族文化旅游节
下一篇:从江县斗里镇侗族村寨过苗年(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