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发明电动捶布机 助力民族文化旅游新发展(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2-27 09:03:5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发明电动捶布机 助力民族文化旅游新发展(图)

  ——记镇远县羊坪镇电动捶布机发明人徐昭才

  本网讯 伴随着“嗤嗤嗤”刺耳的砂轮切割声,无数的火星四溅,一根钢条被工人截断成两节;一位中年妇女拿着喷漆枪,对着已成型的钢架机身喷着漆;两个男子正在组装调试着一台新的电动捶布机……这是笔者近日走访镇远县星明农具加工厂看到的繁忙情景。

  经了解,那两个男子是一对父子。年轻的叫徐昭才,是这个厂的厂长,年老的叫徐明。父子俩见有客人来,立即放下手中的活,热情地招呼起来。


苗族妇女同胞在使用电动捶布机

  电动捶布机名声远扬

  “今年6月批量生产以来,到目前已经销售出了300多台,总收入90多万元。”徐昭才自豪地说道,脸上洋溢着自信和喜悦,“我们的产品不仅在县内销售,而且销往州内的从江、黎平、榕江等县,甚至还远销广西的三江县。”徐昭才一边介绍,一边拿出销售清单向笔者展示。厚厚的销售册上整齐有序地记录着客户的姓名、住址、电话号码。笔者发现有好几十个客户被作了记号。徐昭才说,这因为当时产品紧缺,没能及时生产出来,无奈之下,只好取消了订单。

  据介绍,电动捶布机的最初扬名是在2015年的9月。父子俩带着第一台自制的电动捶布机,来到从江往洞乡推销,并做现场演示,引来很多苗族同胞围观。大家看到有机器自动捶布,都齐声赞好。该乡托苗村的村长龙家林当即就将机器买下,如获至宝,笑得合不拢嘴。一时间,很多人都想要购买。对于这次推销,徐昭才欣喜若狂,更加坚定了发明和生产电动捶布机的志向。


徐昭才电动捶布机专利证书

  从此,电动捶布机的名声通过人们口耳相传,遍及侗乡苗寨。

  “我的梦,大家的梦!”

  “发明电动捶布机不仅是我的梦,也是我们黔东南州少数民族大家的梦。”徐昭才深情地说,回想起了发明经历。

  1985年,他出生在镇远县羊坪镇龙塘村的一个农民家庭。他高中毕业后外出务工,认识到只有返乡创业才有大出路。2010年,他回到家乡,跟随父亲学习焊工技术,又参加了县里开办的焊工班及创业培训学习。2012年,他创办了镇远县星明农具加工厂,生产斗车、犁铧。

  2014年6月,他前往台江县加工焊接农用产品。有一天,正在午休的他,被一阵“咚咚咚”的声响吵醒。他找到一位阿婆问了个究竟。“哈哈哈,那是在捶布!”阿婆笑着说,这是制作苗族传统服饰的手工技艺,很累人。妇女们的手都捶起了水泡、老茧,严重的端碗吃饭都困难。一霎间,他下定决心:要发明一个电动捶布机!


徐昭才检查电动捶布机机身库存

  不久,他回到家,就开始画草图、查阅资料、搞试验,经常忙到深更半夜。一个月之后,第一代皮带轮式单捶捶布机问世!然而,一试用却不理想。机器的皮带轮过多,不仅复杂、笨重,不利于运输,而且捶布速度不快,效率不高。但他,一如既往。几个月后,第二代电动捶布机问世了。他将复杂的皮带轮用变速箱代替,将单捶改为双捶,成功解决第一代机出现的问题。可是,又出现了机器部件容易脱落、捶打力度不够等问题。近大半年的实验,他一心研发机器,耽搁时间不说,直接经济损失就达10多万元。这时,妻子劝他放弃搞发明。朋友更是不理解,认为他在浪费金钱。然而,他却说:“不达目的不罢休!”他吸取经验教训,利用网络咨询了专家,进行了彻底的研究,夜以继日地试验。那些日子,人也瘦了许多。不久后,一台全新的可调速式电动捶布机终于做成!并于2016年3月申请国家专利,同年7月获批。这第三代电动捶布机结构简单,性能稳定,工作效率高,而且操作容易,移动方便。捶打五六米长的布料,需要一个人三天才能完成,使用电动捶布机只要6个小时,提高工作效率10多倍。少数民族同胞有口皆碑,纷纷抢购。

  助力民族文化旅游

  近年来,日渐火热的民族文化旅游促进了文化旅游产品的热销。用传统手工布料,经过蜡染或者刺绣制作成的盛装、香包、锦囊、壁挂等旅游商品,很受人们青睐。而且,黔东南州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人口是苗族、侗族,仍然保持着穿民族服饰的习俗,每逢传统节日则要穿戴盛装。民族布艺手工品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徐昭才与父亲在调试电动捶布机

  然而,靠手工生产的布料远远不能满足制作布艺手工品的需求。电动捶布机的问世,加快了传统布料的生产,而其捶打用的材料、工序与手工一样,保证了品质。

  “现在,许多苗族、侗族同胞纷纷来电订购电动捶布机,可以说是供不应求!”徐昭才高兴地说。目前,加工厂只有8个工人,厂子的生产场地有限,资金筹措也有一定困难。这制约了电动捶布机的生产和销售。下一步,他一方面将继续改进和完善捶布机,另一方面筹集资金,招聘工人,扩大生产规模,来满足民族文化旅游市场的需求。

  如今,发展民族文化旅游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在镇远、黎平榕江等县,成立了专业的民族手工作坊和合作社,当地群众积极加入,生产和销售布艺手工品,收到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这有效解决了农村妇女就业难的问题,又推进了民族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笔者感言:当前,黔东南州提出打造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战略,需要更多的有志青年创业创新。电动捶布机的发明与问世,只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潮流中的一朵浪花。民族文化旅游的新发展,需要众多的创业创新者锐意进取!(江春健)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镇远县检察院首次学法用法和普法“无纸化”考试取得优异成绩
下一篇:镇远:打响路警联合治超“第一枪”(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