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人民日报: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7-08 11:45:17  来源: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科学判断世情国情,紧紧抓住发展这一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深刻总结国内国际发展经验,针对我国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于顺利实现我们党擘划的宏伟蓝图具有重大意义。

  新发展理念坚持发展为了人民。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问题、原则问题,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经过多年持续努力,现在我国经济总量已稳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但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发展仍然是解决当代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寄托着13亿多人民对幸福生活的憧憬。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把发展为了人民作为根本价值指向,不仅要把“蛋糕”做大,还要把“蛋糕”做优,更要把“蛋糕”分好,将实现人民幸福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引领发展的指挥棒,用以谋划发展大局、指导发展实践、检验发展成效,彻底摒弃那些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和做法,坚决杜绝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以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发展实绩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新发展理念坚持发展依靠人民。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我们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这个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道理。”新发展理念深刻地体现了这个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道理。比如,体现在创新发展上,就是要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胆识,注重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培育人才、凝聚人才,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再如,体现在协调发展上,就是要坚持全国“一盘棋”思想,统筹各地区、各领域、各行业的资源和力量,充分发挥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企业家等的作用,共同推动发展。还如,体现在共享发展上,就是要鼓励全体人民敢于有梦、勇于追梦,让每个人通过自己的辛勤付出,都能拥有梦想成真的机会,都能合理分享发展成果。一句话,就是要广泛动员和组织人民,汇聚起推动发展的磅礴力量。

  新发展理念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人民是发展的主体,也是发展的最大受益者。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的发展,就是要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人民成为发展的最大受益者。当前,我国各领域各行业分配不公问题依然突出,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在收入和公共服务水平上差距依然较大,人民群众对共享发展成果有着强烈期待。为此,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着力把我国发展的总量做大、质量做好,为共享发展提供雄厚的物质文化基础。同时,要根据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原则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加快形成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推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互促共进。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保障基本民生,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让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租房不开发票成潜规则 开票量不足1成
下一篇:南方暴雨致猪菜价微反弹 对CPI影响有限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