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少女黑户18年 民警力解户口、身份证一天全拿齐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7-08 10:27:2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感觉人轻松了好多......”2016年7月6日,18岁的女孩杨澄澄(化名)拿着新办到身份证,高兴地对笔者说到。

  据了解,女孩是贵州省镇远县江古镇村民王某亮的外甥女。今年5月份,镇远县公安局江古派出所民警在走访中了解到,王某的这个外甥女目前在三穗县打工,因为18岁了,没有户口也没有身份证,不但在工作生活中遇到麻烦,更是遭受他人的歧视,她对外公说:自己不想活了!



澄澄拿到户口
 

  民警调查发现,女孩的父亲杨某现年39岁,是贵州省天柱县渡马乡人,母亲王某兰是王某亮的大女儿。杨某和王某兰系在沿海地区打工认识,1994年两人结婚(举办婚礼但未领取结婚证),1998年10月6日两人的女儿澄澄在天柱县出生。澄澄出生后,因杨某还想要一个男孩,就没有给澄澄办理出生证等任何手续。1999年,王某兰罹患癌症去世,杨某就将一岁多的澄澄扔给她的外公外婆,一走了之。

  在外公外婆的悉心照料下,澄澄健康快乐成长着,也顺利地进入当地小学、中学读书。按照当地的风俗习惯,澄澄的外公外婆一直想把澄澄落到杨某的户口上,就没有去当地派出所申请。而当地派出所虽然在走访中了解到这种情况,但根据当时的户籍管理制度,也只能将澄澄列为“外来人员”管理。

  转眼间,2013年,澄澄快16岁了,要进入中考,生平第一次她才知道人是需要有户口、身份证的。但澄澄的外公跑了天柱两次,澄澄本人也去过天柱,还与父亲在电话里发生了争吵,但杨某就是拒绝协助将澄澄落户到自己的户口上。经了解,杨某已经再婚,并且生育了一个儿子。

  因为这件事情影响到学习,澄澄的中考成绩不太好,澄澄也无心再学,就回到家中帮助外公外婆做农活,也渐渐地将户口一事淡忘。直到年长到18周岁,澄澄在镇远周边县市打工谋生,在寻找工作中因无身份证四处碰壁并遭人歧视后,澄澄又想起了自己18年来无户口的事情。母亲早逝,父亲抛弃自己,悲从中来,令澄澄有了轻生的念头。而此时,距国务院办公厅颁发《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已有半年时间。

  据介绍,了解到澄澄的这一情况后,本着急民之所急的思想,江古派出所副所长杨胜斌于6月8日远赴天柱县渡马乡,想找到澄澄的伯父,看能不能将澄澄的户口上到其伯父的户口上,但未找到人。6月24日,杨胜斌再赴天柱渡马,与当地派出所协商,看能不能给澄澄上户口。根据户籍政策,没有出生医学证明、且年满14周岁以上无户口人员申报户口登记,属补登、补录户口。天柱户籍民警告知杨胜斌,要想澄澄落户到天柱,澄澄需按规定与杨某进行“亲子鉴定”,才可以办理补登、补录澄澄的户口。杨某如果愿意帮助澄澄,又岂会在澄澄、江古派出所民警几次请求下拒不露面?杨胜斌知道同行也是在依法办事,只得遗憾返回镇远,并将情况向治安大队和分管局领导汇报。



民警在为澄澄进行调查询问
 

  接到江古派出所的汇报后,镇远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祖斌高度重视。张祖斌认为,镇远县公安局可以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颁发的《意见》第二条第八款:其他原因造成的无户口人员,本人或者承担监护职责的单位和个人可以提出申请,经公安机关会同有关部门调查核实后,可办理常住户口登记。为澄澄办理户口登记手续。在张祖斌的督促下,公安局户政中心、江古派出所迅速与当地计生、教育等部门进行调查核实。在获得完善手续后,7月6日,张祖斌带领户政中心负责人等人,深入到江古派出所,与江古派出所民警一道,现场为澄澄办理常住户口登记手续。

  经办理,澄澄当天就在江古派出所和户政中心分别拿到了户口簿、临时身份证。

  “终于,我也有身份......证的人啦!”拿到证的澄澄幽默了笔者一把。(龙冠宇)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镇远出入境微信朋友圈指导涉外宾馆业务开展
下一篇:镇远县人社局“五讲五做”送政策进社区成效突出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