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电亮雷公山,力助极贫农户同奔小康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1-12 17:12:3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感谢你们,从今以后,我们生产基就再也不用摸黑了。”11月9日,53岁的贵州省雷山县大塘镇高岩村村民杨光从激动地说。高岩村是大塘镇重点扶贫村子之一,原有的村子由于受到地域地形的限制不能发展养殖业,该村村民为发家致富在距离村子4公里以外的地域建起了养殖场,因此供电线路和供电设施难以保障该养殖场用电需求。雷山供电局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积极为该村村民新建线路、变压器等供电设施。

  小康不小康,关键电力帮。按照“扶贫攻坚,电力当先”的工作思路,雷山供电局地毯式排查,精心谋划,狠抓落实,积极推进极贫乡镇电力扶贫工作,扎实开展行业扶贫。

  了解百姓用电冷暖,精准建设电网

  电网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能源基础设施。电网建设是电力企业落实精准扶贫的最为直接的帮扶方式。雷山供电局在电网建设资金安排上,加大对电网薄弱、贫困落后地区的投资倾斜力度。雷山供电局2015年,茶产业配套电力单项工程12个,总投资100.5万元,新建10千伏线路2.76千米,配变7台,总容量1390千伏安,低压线路0.32千米。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8月23日,雷山县精准扶贫“再回头”暨脱贫攻坚推进会召开。雷山供电局按照会议要求对大唐镇电力扶贫工作展开回头看,通过进村走访、客户电话回访、走访驻村第一书记等方式对大塘镇高岩村、年显村、独南村、南脑村、掌雷村等20多个村寨的用电严重安全隐患、表后线过长、新建养殖基地远离电源点、新建房屋里电源点过远等89个用电问题进行现场了解,制定大塘镇电力精准扶贫问题清单,列出解决倒排工期表,刻苦攻坚,真抓实干,确保在年内全面消除大塘镇用电问题。

  高岩村养殖户用电问题就是其中的问题之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大塘镇是大塘乡一个自然村,属于一类贫困村,海拔1200米以上,以水稻种植为主,年人均200斤大米,人均年收入不足800元,其经济来源主要靠养猪喂牛、外出打工等方式。在县委县政府的政策、资金等帮扶下,该村村民杨光从、杨文夕等村民在局里大寨4公里以外的地域建起了养殖场。杨文夕的头牛养殖场总共投入近30万元,花20多元不远千里从山东购入60头牛犊进行养殖。然而,电力却成了他们致富的拦路虎。

  电通百通,脱贫路上插上梦想翅膀

  “你看我黑毛猪养殖基础设施建设好了,烤酒的设备也弄好了,目前已经投入了8万多元,没有电的话这一切将都打水漂。一直用柴油机为动力猪菜加工机,不仅费用高而且效率低。”10月31日,杨光从见到记者难掩内心喜悦。顺着他手指的方向,一排排白色的标准化的猪舍分外显眼,猪舍前一个柴油猪菜加工机旁摆放这一把大大的菜刀和一个木头,很明显是手工切猪菜用的。不远处一根挺拔的电力电杆屹立在那,杆上电力工人正在忙活着。杨光从看着脸上洋溢这幸福的笑容。

  记者了解到,杨光从现年有53岁了,由于结婚和生育都很晚,30多岁才结婚,婚后七年后才有小孩。婚后七年中四处寻医,花了不少的钱,因此一直以来生活都不叫困难。年轻时也到多广东、四川、福建等地打工,家具加工、养殖、机械加工等工作都做过,现在年龄大了在外赚钱越来越难了,于是就会来老家搞些养殖。两个孩子都很小都在上学,家里的农田本就少,总共只有两亩,在村公路建设过程中都已经被淹了,因此只有来搞养殖业才能发家致富,才能保证两个孩子能够胜利完成学业。

  负责现场项目建设的雷山供电局职工李晓平称,高岩地形为山地巴掌大的平地都很珍贵,平且又属于国家森林公园范围内,不能大兴土木建设,村民养殖基地相对分散,这对我们供电也是一个很大的难题。早在几年前我们都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他们就已着手在考虑这些用户的用电问题。尽管困难很大,但是在同步小康的道路上,我们一个也不会让他落下,我们立足于行业,克服困难为老百姓通电。目前已经完成类似高岩情况的已经有20多处。

  杨光从养殖基地通电将带来的便捷和实惠感触很深。据他介绍,目前,用柴油机进行猪菜加工,只能养殖5头猪,并且一个礼拜都需要30多块钱的柴油进行猪菜切割加工,冬天时候柴油动力的机器不容易启动,来回买柴油的车费也是一笔费用;而利用电动猪菜机的话,一个星期也就10多块钱,不管是什么季节都不会担心机器启动的问题。“通电后时我就能后,我将马上购入猪仔扩大养殖规模。有了电,可以引进保暖设备,我就可以养殖种猪,自己生产黑猫猪仔。”杨光从说,“通电后,这里也和高岩大寨一样方便,很多资源还比大寨更优越,我相信我的黑毛猪养殖一定会越办越好。”

  挂图作业战贫困,打通极贫“最后一公里”

  疏通大山里的能源通道,建设电网,电力扶贫非一日之功,这就需要电力人有效组织坚持做好每一个村、每一个组、每一个基地、每一条线路、每一个台变、每一个表区、每一个用户的供电工作,抓好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精准扶贫工作,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工作就没有方向。9月22日,凯里供电局局长王祥、总工程师龙家焕深入雷山县大塘镇掌批村实地了解了该村供电基础设施、供电网络建设、用电质量及供电可靠性等情况,并深入当地群众家中,了解村民用电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并积极部署相关工作,确保贫困村精准扶贫电力扶持精准到位。“年前,全力消灭大塘镇用电问题,为大塘整体脱贫提供电力保障”凯里供电局局长王祥在调研中给老百姓的表态坚定有力。

  雷山供电局作为凯里供电局电力专项扶贫方案的具体实施者,建立坚强的组织保障,明确职责分工,组织精干力量,抓紧时间进行现场勘测,加快推进雷山县电网扶贫项目进度,按期、安全、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努力打造“阳光工程”“民生工程”“小康工程”,进一步提高供电质量、供电可靠性和服务水平,为雷山脱贫攻坚奔小康提供可靠的电力支撑和服务保障。

  9月25日,雷山供电局局长潘旭辉率领计划建设部、生产设备部、市场营销部、大塘供电所到深入雷公山复地到达高岩村养殖基地了解村民用电情况,为他们排忧解难。

  10月,一车又一车的电杆、导线、变压器等电力物资往2000米海拔的高岩运送,一个个电力基础开挖,结结实实的电线杆屹立在绿油油的雷公山森林公园村民的猪舍旁、大山里,深山里一个一个电力工人正在忙碌着,有的抬着电力横担、有的扛着电力开关、有的扛着接地设施。

  走进高岩村杨文夕家,记者看到,牛舍的牛犊健康良好,年迈的杨老爷子正在给牛犊喂料。雷山供电局生产副局长潘祥林正在牛舍旁的电力供电上检查指导工作,潘祥林指着在建的线路告诉记者,这条分支专线线路建设后,村民们养殖基地也不用发愁了,夜间喂料、护理牛也方便了。此外,冬天里生产牛犊的取暖也有了保障。

  精准扶贫电力当先,能源保障促进产业发展开新篇。在雷山,电力扶贫的号角已经吹响,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在不断加快。(林世康)

责任编辑:潘红【收藏】
上一篇:雷山首日举办E组斗牛上演 雷山“禿鹰”37号“牛王夺冠(图)
下一篇:雷山斗牛:“西江一号”成功捍卫主场荣誉 力挫“麒麟王”夺魁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