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大塘将于4月30日举办苗族相亲“爬坡节”活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3-25 09:40:2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日前,笔者从雷山县大塘镇获悉,该镇新塘、新联、咱刀、新桥四个村将于今年4月30日联合举办一年一度的大型苗族相亲“爬坡节”。

  爬坡节,苗语称“纪波”,是苗族青年男女们醉心向往翘首以待的一年一度特有的择偶恋爱欢聚盛会。

  这一天山坡上都要汇集数万人,坡上一圈圈,一丛丛的男女青年游方唱歌、吹笙、踩鼓、他们以此为媒介寻友觅伴追求知音,洋溢着节日欢乐的气氛。东道主的女郎们,准备丰盛的鱼肉和糯米饭,带上山去,一边款待后生们,一边互相对歌。在这当中,青年男女们互相物色对象,结成今后一双双的情侣,组成一个个幸福家庭。有些老妈妈们也出头露面帮助自己的女儿物色对象。到了夕阳西下,姑娘们邀请后生到寨里去继续谈情说爱,并再次设宴款待,情投意合的,即交换信物定婚。到了夜深,在女方寨子有亲友的,就到亲友家去投宿,没亲友的就由姑娘们母亲们分别请到家去过夜。天快亮时,后生们起身回程,姑娘们将糯米饭送给意中人,并陪着送到半路,然后依依惜别。




大塘爬坡节的超短裙女孩们



大塘水上粮仓的女孩们打扮准备去参加爬坡节



爬坡节的精彩赛马



爬坡节的路上
 

  据了解,此次节日活动在雷榕公路大塘段九十九公里的省级现代高效农业园区举行,活动时间为1天。当天除了男女青年对歌谈恋爱外,还举办有苗族铜鼓舞、扁担舞、超短裙锦鸡舞等歌舞表演,还有斗鸟、采茶、赛马、捉鱼、捉鸭、拔河等具有民族特色的民间活动。

  爬坡节也是当地民众的“美食节”。活动当天,草坪上到处是露天狗肉、羊肉锅汤,苗家鸡稀饭,酸汤鱼,土茅台香甜米酒......(李雪)

 



爬坡节上的歌海,人满坡



爬坡节上的男孩女孩们



爬坡节上男女青年在风景中恋爱



无比热闹的爬坡节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雷山5作品进入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审决赛
下一篇:雷山县全力打造省级创业型城市工作初显成效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