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佳所侗族同胞迎来侗年万人合拢宴创中国之最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2-02 10:30:35  来源:贵州都市报  

  12月1日,初冬时节,万里晴空,黎平佳所侗寨一年一度杨家侗年节隆重举行。节日当天,当地群众摆起了近六里长的“合拢宴”,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理事在现场公证,由此诞生了一项中国之最。

  据介绍,节日当天,为了体现全寨的团结精神,当地村民在佳所村的路边排起了近六里长的合拢宴,参宴人数达到10380人。摆在桌上的美味佳肴有牛瘪、羊瘪、鸡鸭鱼、兔子肉、酸汤、米酒、侗果、油茶、腌鱼等,全是地道的本土美食,丰富而味美,让来宾赞不绝口。

  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理事在现场见证了壮观的一幕幕,并现场公证。当天15时许,上海世界基尼斯理事查民华宣布:合拢宴参宴人数10380人,桌数1730桌,桌数长度近6公里。由此,一项中国之最诞生。

  侗族是一个民风古朴、热情好客的民族,一直以来就流传着"抢客"的习俗。有抢不到的,那么就只好到客人多的家里去商量,要求分客人,客人多的家里不同意,则提出建议:没有客人或客人很少的家里可将自家的食物搬过来一起吃,桌子不够就架板子拼起来,这就是后来的合拢宴。 喝酒一般要喝"转转酒"表示亲热,吃菜要吃"转转菜"。

  “侗年”,是侗族人民的传统节日,时间在每年的农历“冬至”前后。侗年在侗语中称“凝更”,是“吃冬”的意思,原为佳所杨氏子孙纪念先祖的节日,所以侗年又称冬节或杨家年。侗年这天,以黎平为中心的七县八乡杨氏宗族,都要云集佳所祭拜宗祖。2011年,“侗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陆书明 石光照 罗茜)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黎平:法院奔赴800里 深夜出击“擒”老赖
下一篇:黎平:洪州镇开展村级气象信息员培训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