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龙额:探索实践调解“五联”工作法促进黔桂接边地区和谐稳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1-09 09:32:5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黎平龙额:探索实践调解“五联”工作法

  促进黔桂接边地区和谐稳定

  本网讯 黎平县龙额镇地处黔桂两省(区)交接处,分别与广西富禄、同乐、从江庆云三个乡镇和本县的地坪、水口、雷洞、肇兴四个乡镇接壤,边界线长约50余公里,其中省际边界线长约30 公里,县际边界线长约5公里。边界村寨有侗族、苗族、草苗、壮族等4个民族的约1.5万居民长期居住,边界居民经济、文化往来密切。特殊的地理环境和独特的民风习俗以及多个民族混居的特点,给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带来特有的情况和较大的压力。近年来,为促进黔桂省县际边界少数民族地区民族团结、民族进步、民族繁荣、民族和谐,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龙额镇主动与接边的4个乡镇沟通协调,积极探索实践了“矛盾联防、纠纷联调、组织联建、普法联宣、法律联援”黔桂省县际边界地区人民调解“五联”工作法,取得了实实在在成效。

  ——矛盾联防。坚持以防为主的工作方针,该镇和接边的地坪、从江庆云、广西富禄、同乐等乡镇政府、司法所定期研究、分析边界地区矛盾纠纷的规律特点,针对不同季节、不同区域、不同方面的矛盾纠纷,加强联合排查、防止矛盾激化。近年来,黔桂省际接边五乡镇、村共开展矛盾纠纷联合排查20次,预防矛盾纠纷20件。2015年登晒一组石显文和二组石献明两人的相邻纠纷,在黔桂登晒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疏导下,预防了矛盾升级激化。

  ——纠纷联调。该镇通过与接边的四乡镇搭建乡、村、寨调解协作平台,组织开展专项联合调处活动。近年来,成功调结边界矛盾纠纷10件。2015年黎平县龙额镇登晒村三组石启珍与三江县富禄乡富禄村九组石米华发生山林纠纷,在联合调解委员会的调解下,将界线上的杉树移除,并平均分配。2016年联合调解委员会成功调处了龙额镇登晒村四组石甫聂与富禄乡富禄村九组杨卜兰的土地纠纷。

  ——组织联建。该镇十分重视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建设,在各村建立了人民调解室,全镇配备了16名调解员,并在登晒建立了有黎平县龙额镇登晒村、龙额村,从江县庆云乡安肯村、三江县富禄乡富禄村、高岩村的“黔桂登晒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跨省联合调解组织。同时,该镇还将与同乐、庆云、地坪等乡镇的接边村寨建立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

  ——普法联宣。该镇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利用黔桂省际边界少数民族村寨的“侗族河歌节”、“三月三”、“新米节”、“杨年节”、“吊颈鱼”节、十月十二“冻鱼“节、芦笙节等传统民族节日和篮球晒、芦笙赛、河歌赛、广场舞、哆耶等联议活动的有利时机,开展法律联合宣传教育。同时,针对接边村寨少数民族汉侗苗壮族语言交流致障的实际,组织“汉侗苗”多语普法宣传队,深入接边村寨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该镇还制作了永久性木牌宣传标语,在接边村寨的公共场所、村寨路口醒目处定挂宣传。如:“黔桂一家亲,都是一家人,携手抓共建,团结保安宁”等宣传标语深入人心。 近年来,龙额、地坪、广西富禄、同乐、从江庆云等五个乡镇共联合开展法律联宣活动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超过2.5万份,制作木牌宣传标语50张,受教育群众达1万人次。

  ——法律联援。建立接边村寨法律援助协作互援工作机制,针对婚姻家庭纠纷、山林土地纠纷、水事水利纠纷等民事纠纷,按照按照“谁先接到申请谁援助”原则,主动为接边地区不同省县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法律服务即“法律扶贫”,加强资源整合,保障跨区域法律服务活动的正常开展,提高法律援助效能。近年来,五乡镇开展法律联合援助2次,有效促进了纠纷的解决。(举出一个联调实例)

  该镇还与四个接边乡镇积极探索了边界调解的会议联席(工作推进会)、业务联训新的联合模式,创新和发展了边界人民调解“五联”工作法。同时,建立了《黔桂登晒“十要十不准”村规民约》、创办了《黔桂司法宣传栏》和黔桂人民调解“展览室”,制定和完善了《黔桂两省(区)三县五乡(镇)十三村联防联调联建联宣联谊友好协定》和《接边地区社会管理“十联工作法”方案》及《黔桂两省(区)三县五乡(镇)边界地区人民调解“五联”合作协议书》,为建设“县协调、乡为主、村交流”的工作新格局以及形成接边地区“和谐、稳定、富裕、文明”的新局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姚 东 石昌鹏)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黎平县杨海波副县长深入岩寨村调研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下一篇:8座面包车里塞了16个娃 民警当场查控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