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十万百姓“送别”舍己救人的好支书刘善平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6-21 11:30:20  来源:多彩贵州网  


  凄风惨惨,草木哀恸。2016年6月20日,整个黎平县城再一次笼罩在浓重的悲伤情绪之中。距离6·10九潮镇特大洪灾过去10天,全城百姓自发走上街头,为舍己为民的守护神、侗乡人民的好支书刘善平“送行”。

  6月10日凌晨,黎平县九潮镇九潮村遭遇特大暴雨,引发特大洪水。接到求救电话的村支书刘善平火急火燎赶到时,村民吴丁志的家已经被洪水围困。眼见水情凶险万分,刘善平将绳索捆在腰上,毫不犹豫跳入洪流当中。在救人过程中,刘善平与吴丁志及其9岁的女儿不幸被洪水一同吞噬,下落不明。

  18日19时许,经过9天的搜寻,刘善平的遗体终于在事发地20米的河段找到。目击村民称,刘善平的遗体被找到时,身上还捆着绳子,身体还保持着救人时抱人的动作……当地群众悲痛万分,纷纷赶来迎接刘支书“回家”。




当天,刘善平遗体告别仪式举行,黎平百姓自发走上街头为老支书“送行”(杨秀银 摄)
 

  “英雄一路走好!”

  “村寨的守护神、侗乡的好支书!”

  “侗乡人民永远怀念刘善平同志!”

  从黎平县殡仪馆到县城西门出口10里长的街道两旁,人山人海,10万多群众自发赶来,拉起一条条横幅,与舍己救人的英雄刘善平支书作最后的告别。

  九潮的村民倾村来了,他们热泪盈眶。普通市民来了,乡邻们来了,公安干警、武警官兵来了,老师学生来了……五开大道两旁的人行道上,里三层外三层地挤满了男女老幼,前后挤不进人,首尾看不到头。大家臂戴哀花,没有任何交谈,没有任何吵闹,踮着脚尖侧着身子朝着殡仪馆过来的方向望着。

  上午11时许,灵车驶出殡仪馆,伴着低沉回响的哀乐,沿着挤满告别人群的街道缓缓驶来。人群中不时传出轻声的啜泣,送别的群众无不哀伤动容。




学生自发前来告别舍己救人的村支书刘善平(杨代富 摄)
 

  “我是支书,我去!”这是刘善平救人过程中最后留下的话。

  “刘支书一把夺过陈昌胜手中的绳索,系在自己的腰身上,淌过河中去救人,他说他家有两兄弟,要死死他一个,这样,他把生的希望全部留给了别人。”九潮村妇女主任吴建英回忆说。

  市民张万平是带着儿子一起来为刘支书送行,他说:“刘支书是为救人而牺牲的,我带儿子来学习英雄事迹,教育他从小做一个有担当的男子汉。”

  中学生严思思眼中噙满泪水:“我敬佩刘支书的勇敢无私,我要向他学习,做一个勇敢的、有爱心的人。”

  市民张秋岚在五开南路的一中门前开了一家百货店,她特意关了店门出来送别,表达了自己对英雄的敬意。

  “我们根本不认识刘善平,但是这几天关于他的事迹报道铺天盖地,今早,我们特意带着全体员工前来送别英雄,刘支书舍己救人的事迹太伟大了,我们一定要让这种大公无私、舍己为人的精神传承下去。”黎平勇胜装饰公司总经理陈胜这样说道。在得知刘善平救人失踪的消息后,圣邦广告公司总经理郭达宏第一时间赶到九潮灾区慰问他的家属,并送去5000元的慰问金,和陈胜一样,他带着全体员工一起来到现场,为英雄支书送行。




6月11日,肆虐的洪水已经渐渐退去,在村支书刘善平救人的地方,记者在淤泥里找到了一只他生前的拖鞋
 

  在送别刘善平遗体现场,黎平县红十字医院的朱院长把现场所拍照片传到该医院的微信群里,她说:“我们医院有200多职工,很多职工因为在岗不能亲临现场,我们把这些感人的场面发到群里,让大家共同学习,把这种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精神落实到实际的工作中。”

  “刘善平是黎平县所有村干部的骄傲,是全县17800多名党员学习的典型,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鲜活范本,今天我们组织了县直机关全部干部职工前来送别英雄,既充分表达了对英雄的敬意,又要让大家向刘善平同志学习,谨记这种大公无私、舍己为民、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精神。”黎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郑文书感慨地说。




社会各界沉痛哀悼百姓的好支书(杨代富 摄)



遗体告别仪式当天,黎平万人空巷,十万百姓共同送别英雄支书刘善平(杨理显 摄)
 

  “刘支书是个好人,我们村里的事都是他带头干,他从来不叫苦,可惜了,这么好的支书,就这么走了。”看着灵车远去,吴建英万分悲痛。

  享年46岁,英雄一路走好!

  ——舍身救人、舍己为民的好支书刘善平。(杨理显 赵曌 杨昌鼎)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农文旅”结合激活乡村旅游经济——黎平县革命老区的生态发展之路
下一篇:黎平县孟彦镇罗溪村村委会主任陈治忠被开除党籍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