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江:斗里司法所调解出奇招 用年轮巧断林权纠纷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1-25 09:49:5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1984年,从江县斗里镇潘里村村民石某,在村集体土地上种植一片经济林。如今,林木已长大成林,石某便将该片林木出售。但由于石某所栽林木与潘里村四组集体林地相接,边界不清,在砍伐林木过程中,四组村民便提出异议,但石某不听劝阻继续砍伐,最终导致矛盾越来越大。

  在接到反映后,斗里司法所、综治办、林业站等相关部门,成立调解小组,向村干及相关知情人士了解事件基本情况,商讨解决对策。经过摸底调查,调解小组了解到一个关键事实,就是石某称所栽的林木为1984年栽种,而四组所栽林木为1993年及以后栽种。斗里司法所便以这个关键点为突破口,对症下药——看树龄,数年轮。


图为山林调解现场

  11月17日,调解小组便联系双方当事人,共同赶往矛盾纠纷地调解。在争议边界区域,现场锯木,抽取样本,最后统计分析。经过2个多小时的调解,现场抽取样本十多个,林业站对树龄进行确认,边界区域林木树龄从22年到34年都有。石某在边界区域所砍伐的林木中,有一部分确实砍到了四组的集体林木。


图为工作人员在数年轮

  11月22日,调解小组再次组织双方调解,最后达成初步协议:由石某出钱,对边界区域有争议的林木,逐棵标记,雇人锯下木桩,最后由林业站对树龄进行逐一确认,树龄30年以下的为四组林木,30年以上(含30年)为石某林木。年轮数据一出来后,纠纷结果一目了然,调解的司法人员和林业站工作人员趁热打铁,组织双方当事人签订了协议。至此该起林木权属纠纷终于得到解决。(陆兴才)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从江:村民自发参与文明村寨管道维修(图)
下一篇:从江县“安全再升级”迎大歌节八方宾客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