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江:孔明苗寨将迎来一场苗歌视听盛宴(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1-17 09:24:3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11月17日至19日(农历10月18至20日),贵州省从江县东朗镇孔明村将迎来一场苗歌视听盛宴。

  孔明村坐落在海拔1427.4米的孔明山脚下,原名分摆,苗语意为居住在高山上的人家。这里山水壮丽、生态资源富饶、民族传统文化底蕴深厚,有七擒孟获的美丽传说,有神秘壮阔的孔明山原始深林,有宏伟壮丽的梯田景观,有多姿多彩的原生态民族传统文化。清澈湍流的污牛河蜿蜒淌过,淳朴好客的苗族同胞在这绵延如带、美丽壮观的层层梯田里世代耕耘,优美动情的苗族古歌在延绵起伏的大山里伴着莺声燕语绵绵不绝。这里的男女老少沉浸在锣鼓喧天、彩旗漫天的斗牛塘中,清耳悦心的芦笙把苗族青年男女聚成一个圈,然后借着柔美动人的情歌把素不相识的对方化为彼此。


踩歌堂

  孔明文化是东朗苗族文化传承的根基和依托,在岁月的洗礼中还保留住了她原有的神秘。这里保留有节日祭祀、苗族传统婚礼、苗族葬礼、吃相思、斗牛、踩歌堂、牯藏节等一系列苗族特色传统文化活动。

  据了解,本次活动有三项,一是大芦笙表演,二是踩歌堂表演,三是苗族古歌、情歌、酒令歌比赛。苗族古歌和情歌便是本次活动的精髓部分。

  苗族古歌,是苗族古代先民在长期的生产劳动中创造出来的史诗,反映了苗族的古代社会制度和日常生产生活等,大多在鼓社祭、婚丧活动、亲友聚会和节日等场合演唱,演唱者多为中老年人、巫师、歌手等。酒席是演唱古歌的重要场合。苗族的古歌是一个民族的心灵记忆,是苗族古代社会的百科全书和“经典”,具有史学、民族学、哲学、人类学等多方面价值。

  苗族情歌,旋律柔和优美,深受苗族青年男女的喜爱。在这片土地上,苗族青年男女至今仍流行这用歌进行交往和恋爱的习俗。他们再谈情说爱活动中大致经历初识、试探、赞美(含自谦)、迷恋、盟誓、离别、相思、相会等过程。一堆对青年男女初识,歌声就是他们最恰当的问候方式和最有效的结交媒介。他们用歌声进行试探,以自谦的口吻赞美对方。 (欧里香、王武)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从江:打击化妆品非法添加违禁化学物质专项检查行动
下一篇:从江:村民耕牛被盗 “护寨队”寻回获赞 (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