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江:壮族同胞赶“变婆”喜迎新春(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2-12 13:41:5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农历正月初四(2月11日),贵州省从江县雍里乡雍里村一片欢声笑语,芦笙震天,鞭炮阵阵,当地壮族同胞一年一度的奇异的年俗—— 赶“变婆”吸引附近十里八乡的村民和来自内蒙古、广西、江苏等许多远道而来的外省游客来到这里一起迎新年闹新春。





  节日当天,扮演的村民天没亮时就要到山坡上化装,罩上黑色的鬼脸壳,头戴破旧斗篷,穿着烂衣服,手戴黑色手套,并用棕毛包裹,一手拿棕叶扇,一手拄拐杖,很快村民就变成了丑陋无比的“变婆”。在师傅的带领下,步入芦笙堂游走,讨糖、讨钱,寓意“添粮添寿”。随后,芦笙堂内只见上百把芦笙齐奏,欢新年。身着盛装的芦笙手们激情昂扬,笙歌响彻云霄,观众们热情喝彩;芦笙堂外,男女青年们手牵手互诉衷情,相互拍照留念。


  据了解,“变婆”是贵州境内壮、苗、侗等少数民族传说中的一种妖魔,同时也是村民们用来对付豺狼虎豹的“法宝”。 相传,元代末 (约公元1359年),一支壮族同胞选择定居雍里,因雍里土地肥沃、古树参天,也成了豺狼虎豹和鬼神潜藏的地方,它们常常出来伤人、危害庄家,让村民不得安宁。于是,雍里村的壮族同胞就塑造了一个比豺狼虎豹更凶猛可怕的怪物“变婆”来对付它们,每年大年初四这天,村民们敲锣打鼓,吹起芦笙,引领“变婆”绕村行走,驱赶猛兽,豺狼虎豹和鬼神见“变婆”立即远遁,从此,村民不再受豺狼虎豹和鬼神的伤害。因此每年正月初四,从江县雍里芦笙节上都要举行盛大的“赶变婆”民俗活动,以期达到驱魔除妖,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平安富贵之意。整个过程包括迎变婆、游芦笙堂、送变婆、骂百口等环节。

  如今,“赶变婆”这一习俗成为雍里村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丁兴旺,人民安康的独特习俗,为了能让更多的亲朋好友能前来过节。(吴浩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从江县停洞镇加当村苗寨举行“迎新年芦笙节”
下一篇:从江加勉苗族同胞跳芦笙舞喜庆新春佳节(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