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黄里地区举办“牛角坡”爬坡节苗歌大赛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5-04 14:26:4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5月1日至3日,是雷山县黄里地区苗族同胞一年一度的民族传统节日一一纪念“望坚、梅福”婚姻自由“爬坡节”。在为期3天的节日里,当地群众举办男女中青年游方情歌、苗族飞歌、苗族古歌对唱比赛活动和“牛王”争霸赛。




 

  据当地老年人介绍,在数百年前“牛角坡”爬坡节的来历是,黄里地区有两位青年男女,实行婚姻自由,反对父母包办婚姻,而被追到一座海拨一千多米的山坡上活活打死。男叫望坚,女叫梅福,他俩家住大龙苗寨。梅福是财主的美女,望坚是勤劳的穷儿子,身材健壮。望坚长期在梅福家当长工,梅福看中了他的勤劳,心里爱上了望坚,每当春耕大忙时节,望坚牵着耕牛到梅福家对面大田犁整田地,在休息时,望坚用木叶吹起了情歌,梅福在自家楼上窗口看见和听到望坚吹响了木叶情歌声,打动了自己的心,她想与望坚在一起对唱情歌,但梅福的父母亲严禁与望坚接触,成天把她关在家里,不得自由。在映山红满山满岭花开的四月“子”日(鼠天)的一天,梅福看见望坚早早来到她家牛圈牵牛犁田时,梅福与望坚商量好后,便用一张巳死的牛皮披着她身上,望坚假装牵牛到田间。之后,他俩唱了一首又一首苗族情歌。当梅福家老人发现她不在家了,立即派几个人到处寻找,最后找到她与望坚说情谈爱,把俩拉开,拉着梅福回家,梅福死都不去。他俩连夜跑到一个海拨一千多米的山坡上,第二天梅福的父母亲派去几个凶手将他俩活活打死在这座山坡。对此,当地群众命名这座山为“牛角坡”。

  为了纪念这俩位青年人,这里每到映山红、杜鹃花满山满岭花开的四月的“子丑”日(鼠牛天),四面八方,三五成群的青年男女,纷至沓来,爬上牛角坡,纪念梅福、望坚婚姻自由,反对父母包办婚姻,游方对唱情歌,寻找对象。当天远方客人下到黄里、大龙、中寨三个苗寨玩了两三天方能返程。这里大部分青年通过爬坡节日找对象,找到对象时,双方合心了,绝不能让老人知道,半夜三更男方到女方家门口等候,女方出门来结到男方家后,男方派人到女方家说情报喜。这是当地苗族群众称之为三更“偷亲”。

  到了20世纪90年代,由于“牛角坡”山高坡陡路窄,距村寨五、六里路远。多年来,这里没有人上“牛角坡”游方活动了。为了恢复民族传统节日,把苗族情歌、飞歌、古歌代代相传下去。十多年来,黄里村青年在村“两委”和老年协会的大力支持下,选定了黄里村北门的“引这松”风景树作为爬坡节定点,交通方便,风景区上是游方场,风景树下河中是斗牛场。

  为了欢庆民族节日,展示多姿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增强民族团结,振奋民族精神。节前,在黄里、大龙、中寨三个村联合组织下,男女青年积极自筹资金和得到县民宗局、县文化馆、县苗学会、西江镇政府等的大力支持下,于5月3日举办了为期一天的“苗族游方情歌、苗族飞歌、苗族古歌”大赛,分别设奖项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来自凯里、雷山、台江等68名男女歌手参加了比赛。从当天下午15点到晚上21点的7个小时激烈的比赛,最后,来自凯里开发区余桂花、韦秋燕等俩女俩男歌手获得情歌一等奖,奖金800元;来自西江千户苗寨杨兴丽、梁艳两位女歌手获得飞歌一等奖,奖金500元;来自雷山县城关金花队女歌手石忠兰等获得苗族古歌一等奖,奖金800元 。今年,纪念爬坡节活动,办得有声有色,使各项内容丰富多彩,热闹非凡,吸引了四面八方男女歌手纷至沓来参与角逐。也吸引了海内外游客观光拍摄。(张希才 周俊秀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五一”小长假雷山乡村旅游入账2.23亿元
下一篇:雷山:黄里地区筹资举办爬坡节“牛王”争霸赛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